精品瓜果也要防止過度包裝

2020-10-23 09:35:12|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不知從何時開始,瓜果蔬菜興起一股套袋貼標風。體積大者如西瓜、柚子、哈密瓜,體積中等的如蘋果、橘子、蘆柑,體積小者如枇杷、人參果、獼猴桃,統統要套袋、貼標,好像此舉可以讓瓜果“獨享尊貴”。在瓜果被普遍套上袋、貼上標之後,蔬菜也不再被“怠慢”。例如,不僅嬌嫩的茭瓜穿上了“新裝”,番茄貼上了標誌貼紙,甚至還有“特種”雞蛋、馬鈴薯被貼標。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些被“精心包裝”的瓜果蔬菜,有的是怕壓怕碰,有的則不怕壓、不怕碰,有的是有品牌、有名氣的,有的則是無品牌、無名氣的。而且,套袋用材也越來越豐富,貼標的樣式也越來越精美,大有攀比之勢,似乎不套袋、不貼標的都是劣等貨,不會被消費者看好。

  根據一些人的經驗,採摘季節在分裝、套袋、貼標上做文章,一些瓜果蔬菜確實比不套袋、不貼標的“同類”賣得快、賣得貴。可能正是這個原因,有越來越多的經營者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了套袋、貼標上。當然,這一切最終都由消費者埋單。

  在套袋、貼標越來越盛行,甚至有些氾濫的情形下,我們有必要向全社會呼籲:農副産品貼標、套袋,這種做法該適可而止。

  這是因為,對於許多瓜果蔬菜來説,不會因套了袋、貼了標而改變或提升其品質,沒有必要非得套袋、貼標。套袋、貼標不僅會增加額外勞動,而且消耗了大量資源,製造了大量垃圾,給消費者增加了開支,帶來了麻煩。如果分析一下各地居民扔掉的垃圾就會發現,瓜果蔬菜包裝材料所佔比例近些年呈快速上升之勢。這顯然與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格格不入。

  當然,也不是籠統地反對給瓜果、蔬菜套袋、貼標,一切都應以是否有必要為準則。有些瓜果蔬菜怕壓、怕碰,不套袋會在運輸中受到損傷,不僅影響銷售而且影響食用;有些瓜果蔬菜水分極易揮發,不套袋就會降低營養成分,套袋也無可厚非;有些名牌産品為了防止假冒而貼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以次充好等劣行,讓消費者買得放心。但對於大多數瓜果蔬菜來説,沒必要那麼“大費周章”,諸如為普通番茄貼標、為馬鈴薯套袋之類的“過度包裝”,顯然不該提倡。

  靠耍小聰明經營不可能長久,也難以如願。對於無謂浪費社會財富的行為,有關部門要“該出手時就出手”,做出一些限定,不能聽之任之。(莊電一)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