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8年長春新農合籌資標准將達730元

2018-07-20 08:52:04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為啥個人參合費比去年高 到省、市級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為何要辦轉診 解讀新農合政策 這裡有答案

  長春晚報7月20日訊(記者 孫嬌楊):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合”)作為醫療保障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施至今,有效緩解了農村居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但關於新農合的一些相關政策,至今仍有患者了解的不透徹。

  為啥個人參合費比去年高、到省、市級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為何要辦轉診?7月19日,長春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中心主任黃春勢及科長侯剛做客民生直播間,為大家解讀新農合政策。

  為啥個人參合費比去年高

  已經繳費的參合人員不解,為啥今年個人參合費比去年提高了?對此黃春勢稱,新農合個人繳費標準是吉林省政府根據吉林省農村居民人均收入水準確定,隨著農村人均純收入的逐年提高,新農合人均籌資標準隨之逐步提高。

  2018年,籌資標準每人年度為730元,其中,農民個人繳費240元,中央財政每人每年補助282元,省級財政每人每年補助135.2元,市、縣財政每人每年分別補助36.4元。參合患者需前往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就診,才可享受新農合報銷補償。

  目前,省、市、縣公立醫院、鄉鎮衛生院及部分民營醫療機構均被確定為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參合農民可自主選擇就診。那麼,參合患者哪些費用可以報銷,哪些費用不能報銷?

  侯剛介紹,按照省、市規定,新農合補償醫藥費用主要包括住院醫藥費和門診醫藥費,可報銷住院醫藥費的確定以全省新農合藥品目錄、診療項目目錄和衛材目錄為準,超出範圍的由患者承擔。目錄外藥品的使用要徵求患者本人和家屬的同意。

  因交通事故等所致外傷不在報銷範圍

  如今,全省各級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全部開通了即時結算報銷業務,即在就診定點醫院出院結算窗口即可辦理醫藥費新農合補償。辦理報銷時,患者只要提供身份證、合作醫療證、住院病歷、診斷書、費用清單、出院結算票據等相關補償憑證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參合農民因工傷事故、醫療事故、交通事故、打架鬥毆、違法犯罪等所致外傷, 因自身故意如自殺、自傷、自殘、 吸毒、服毒、酒後等所致自身傷害以及整形美容等發生的醫療費用,不屬於新農合報銷範圍。黃春勢介紹,參合患者就醫時,首先應選擇縣(區)及縣(區)以下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因病情需轉省、市級定點醫療機構治療的,由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簽署轉院意見,患者親屬或本人持患者身份證、戶口簿、新農合卡(證)到縣級新農合經辦機構辦理轉診手續,由經辦機構對患者的參合身份進行審核。沒經轉診,自行前往省內的省、市級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按照20%的比例給予報銷。

  到省、市級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為啥要辦轉診

  很多人不了解,為啥參保新農合的患者到省、市級定點醫療機構就診,還要辦理轉診手續?

  對此,黃春勢表示,轉診手續並非人為增設的不必要就診環節。早在2003年,新農合製度在全國開展試點工作時,原國家衛生部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中明確,“各縣(區)參合農民應經批准到縣(區)級以上醫療機構就診”,同年3月17日,原吉林省衛生廳下發《關於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試點方案的通知》中提出,“未經批准到市級以上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發生的醫療費用不予報銷”。説明早在新農合製度在全國及吉林省試點初期,就已經明確,各縣(區)參合患者前往縣(區)級以上定點醫院就診,必須經當地新農合管理經辦部門審批,即履行轉診手續後,方可前往治療。

  2013年,根據中央醫改精神,省裏對新農合工作提出了進一步要求。要求“參合農民需轉往縣以上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的必須嚴格執行層級轉診制度,要求縣域外轉診率應控制在10%以內,在省內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未經過轉診審批的,按照低比例給予補償”。由此可見,新農合轉診制度是新農合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為方便患者就醫,在現行制度基礎上,將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白血病、腎癌、肝癌等42種重大疾病取消轉診,參合患者可直接前往省、市級定點醫院或定點專科醫院歸口治療。

  異地就診咋報銷醫藥費

  近年來,一部分農民在農閒時都會出省打工,還有部分農民直接在外省居住,那麼,對於這些長期在省外居住的務工、求學、探親的參合患者,異地就診該如何報銷醫藥費?

  侯剛稱,本省參合人員長期居住在外省,回參合地辦理醫藥費補償,在就醫時首先應選擇當地公立醫療機構就診,但急危重症病人可就近就醫。其次,只需經居住地縣(區)級以下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首診。在入院後5個工作日內向參合地縣(區)級新農合經辦機構報告,並於出院一個月之內遞交相關就診材料後,即可按照相應的補償標準辦理醫藥費報銷,逾期未提交相關材料、未轉診或者沒有及時報告的,發生醫藥費不予以報銷。若首診無法診治,則由首診醫院轉診至當地上級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進一步確診治療。如果在就診地辦理醫藥費結算,參合患者自入院次日起5個工作日內,需向參合地新農合經辦機構報告,並出具在外省長期居住、打工、求學證明等材料,由參合地新農合經辦機構審核備案,併發起轉診。

  省新農合管理中心將各縣(區)轉診信息通過省級新農合信息平臺上報國家新農合信息平臺,由簽約新農合異地結算協議省份的定點醫療機構,對符合規定的新農合轉診備案住院患者開展跨省就醫醫藥費直接結報工作。黃春勢提醒省內參合患者,在前往省外醫療機構就診時須由省級定點醫療機構中具有“三級甲等”資質的醫療機構(如吉大一、吉大二、吉大三院、省腫瘤、省醫院等)提出轉診意見,報患者參合地縣(區)新農合管理中心批准。轉診後所發生的醫藥費用按新農合的有關規定予以報銷。如果參合患者未經轉診自行前往省外就醫,醫藥費不予報銷。

  大病補充保險報銷補償已于7月1日啟動

  侯剛稱,2013年,長春市正式啟動了新農合大病補充保險業務,對年度內參合患者住院合規醫療費用自付部分超過起付線的金額給予二次報銷。以2018年為例,參合人員住院合規醫療費用自付部分年度累計超過10000元的,0-1萬元範圍內按照55%比例報銷;1萬到5萬元每增加1萬元,報銷比例提高1個百分點;5萬到10萬報銷比例為70%;10萬元以上報銷比例為80%,年度報銷封頂線為30萬元。

  2018年,長春市新農合大病補充保險報銷補償工作已經于7月1日正式啟動,相關事宜可以撥打人保財險電話87895518諮詢。對於貧困參合患者,長春市也有一些政策。

  其中,貧困參合患者在縣域內縣級、鄉級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就診時,32種慢性病門診報銷提高到65%,封頂線提高到7000元;貧困患者在省內縣級、市級、省級定點醫療機構就診時,低比例起付段以上的報銷比例分別是85%,65%,60%,其中重大疾病病種的,在縣級、市級、省級定點醫療機構報銷比例分別是85%,70%,70%;兒童“兩病”,婦女“兩癌”在省級、市級報銷比例為75%;貧困患者在鄉級、縣級、市級、省級定點醫療機構低比例起付段以上報銷比例分別達到95%、85%、65%、60%;貧困患者在鄉級、縣級、市級、省級定點醫療機構低比例起付段以上報銷比例分別是95%,85%,70%,70%。其中兒童“兩病”,婦女“兩癌”在省級、市級定點醫療機構低比例起付段以上按75%報銷; 貧困參合患者大病保險起付線降至3000元,每段的報銷比例再各增加5個百分點,最高報銷限額為30萬元。

  吉林省與9個省簽訂新農合跨省就醫結算協議

  對於參合患者可以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報銷,很多人都拍手叫好。據侯剛介紹,2017年,吉林省正式啟動參合患者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報銷工作。同年4月12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為長春市雙陽區一參合患者進行了跨省聯網結報。目前,吉林省已經與海南、四川、貴州、陜西、甘肅、遼寧、安徽、西藏、福建九個旅居人數較多的省份簽訂新農合跨省就醫結算協議。

  2018年,此項工作將全面推開,進一步方便參合患者就診和醫藥費補償。為進一步推廣以總額預付、單病種定額付費為主的新農合支付方式改革,擴大單病種定額支付的病種範圍,長春市一下步將啟動村衛生室新農合試點工作,方便參合患者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完善定點醫療機構考評標準和處罰機制。

  想了解新農合相關政策,可撥打長春市業務諮詢電話:84692076,農民朋友可通過這個電話諮詢相關業務或查詢各地業務諮詢電話號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