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城攻堅 瀋陽首戰告捷

2020-04-07 17:40:1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創城攻堅 瀋陽首戰告捷

全市聯合執法隊員走上道路街巷對販賣封建迷信喪葬用品等行為開展執法檢查。 李浩 攝

創城攻堅 瀋陽首戰告捷

  時令進入4月,沈城春暖花開,處處春意盎然。

  清明時節,雖然疫情仍未遠去,人們無法像往年那樣輕鬆外出,或踏青遊玩,或到墓地祭掃;伴著暖人的春風,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各區縣(市)、委辦局共同行動起來,加強執法檢查,倡導文明祭祀,一股清新之風正在吹遍瀋陽。

  連日來,記者或跟隨相關部門執法檢查,或走上街頭,一幕幕場景,一個個鏡頭,記錄下瀋陽2020年清明節文明祭祀的點點滴滴,記錄下瀋陽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堅實腳步。

  清明節文明祭祀工作 要作為創城的一場攻堅戰來打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清明節,瀋陽市域內的公墓等場所停止一切祭掃活動。如何引導市民告別燒紙等陋習、採用文明方式祭祀,過一個清新的清明節,擺到了市委、市政府決策者的面前。

  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推進會上,瀋陽市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緊緊圍繞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和清明節文明祭祀工作,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抓好、落實清明節文明祭祀工作,進一步鞏固文明城市創建結果,為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作出積極貢獻。會議特別強調,要把今年的清明節文明祭祀工作作為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總考之年的一場攻堅戰來打,確保首戰告捷。

  全市清明節文明祭祀工作部署會議決定,從3月25日至4月8日,在全市開展清明節文明祭祀工作,引導廣大市民摒棄燒紙祭祀陋習,文明祭祀。明確由市精神文明辦牽頭,民政、公安、環保、交通、市場、執法、文旅聯合組成檢查組,對全市重點地區、重點點位集中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取締燒紙和封建迷信喪葬用品生産企業,加大對“三場”“三店”“三邊”經營喪葬用品個體門點的監管力度,對販賣封建迷信喪葬用品的行為進行依法處罰,對街路焚燒燒紙、冥鈔、冥幣等祭祀居民進行勸阻和教育。

  3月31日,市精神文明辦、市民政局聯合發出《清明文明祭祀倡議書》,倡議廣大市民文明祭祀,低碳生活;傳承美德,厚養薄葬;黨員示範,移風易俗;自覺守規,平安過節;爭做文明祭祀的踐行者,綠色生活的推動者,移風易俗,倡導新風,共建文明向上新瀋陽。

  自4月1日起,市精神文明辦每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各地區、相關單位文明祭祀工作開展情況實行日調度、日總結。同時組建3支市級聯合檢查組,每天對全市各地區文明祭祀工作的開展情況進行檢查督導,發現問題及時通報處理,從而在全市上下形成“一盤棋”的局面。

  截至4月5日24時,全市出動各類執法人員44697人次、執法車輛10864輛次,出動消防車、灑水車、宣傳車等874輛次;檢查日雜店、殯葬用品店等各類場所7763家次,對614家次進行現場整改或下發整改通知單;清理店外擺賣、流動售賣點5476處,暫扣、罰沒違規祭祀用品41852件、77車。同時,組織宣傳勸導志願者20909人次,發放傳單、倡議書5184份,勸離違規人員13664人次。

  部門分工各司其職 多管齊下聯合執法

  摒棄陋習,文明共進,離不開全市統一的倡導引導;禁燒禁售,凈化街面,需要各部門多管齊下,創新管理。

  “禁止燒紙、文明祭祀”一聲號令,全市各區縣(市)、民政局、公安局、生態環境局、交通運輸局、市場監管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文化旅遊廣電局——迅速行動起來,投入到這場“攻堅戰”中來。

  作為執法部門,市公安局對清明文明祭祀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市公安局清明節期間安保工作指揮部,設立了治安、交通、巡邏防控、輿情宣傳引導等4個專項工作組和15個分、縣(市)局分指揮部,分級開展相關工作。從3月27日起,市公安局每日出動警力1500余人次,開展社會面、各殯葬祭掃人員的管控工作。3月27日至今,累計勸離欲到場進行祭掃活動4500余人次。

  作為全市行政綜合管理部門,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組建了由城管執法、公安交警、生態環境、文化執法組成的聯合執法隊伍,從佔道經營、違章停車、環境污染等角度對違規佔道售賣祭祀用品攤點、利用機動車佔道售賣祭祀用品行為開展聯合執法整治行動。截至4月5日24時,共出動聯合執法隊伍218支、總人數5335人次、車輛1132輛,暫扣祭祀用品13160捆、暫扣車輛32輛、取締店外售賣381處、取締流動售賣1183處、勸阻焚燒祭祀用品點位2345處。同時,與環衛部門聯合開展巡查工作,10支隊伍配備10輛灑水車,打擊街頭焚燒行為;值守人員和步行巡查人員配備隨身“桶裝水”,灑水制止焚燒。

  作為交通運輸管理職能部門,市交通運輸局切實做好文明祭祀運輸環節相關工作,組織市內五區執法人員積極行動,走訪貨運企業,向廣大道路運輸經營者開展文明祭祀宣傳教育工作,指導貨運行業企業簽訂拒絕運輸燒紙等不文明祭祀用品承諾書。同時,抽調骨幹執法人員積極參與市級聯合執法隊配合聯合執法,組織市內五區交通執法大隊配合各區文明祭祀工作。組織開展為期10天的集中整治行動,重點針對交通運輸行業運輸燒紙等不文明祭祀用品車輛,在全市客運站、機場、火車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物流集散地等重要點位開展營運車輛路檢路查工作,加強對運輸燒紙等不文明祭祀用品的檢查。累計出動執法人員800余人次,出動車輛170余輛次,共查處違規案件總計32件。

  (記者 呂良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