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鋼老高爐變身博物館

2017-11-03 09:37:0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chao7b4_b

正在進行改造的首鋼煉鐵廠3號高爐即將變身為一座現代化的博物館。記者 鄧偉攝  

  走在首鋼園區,最引人矚目的景觀之一便是正舊裝換新顏的滄桑斑駁老廠房,目前各項工程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原首鋼煉鐵廠3號高爐通過改造將變身為一座現代化的博物館,近期已完成了外觀修復;規劃中的4座冬奧訓練場館工地現場正在進行基礎設施的前期改造工作。

  記者11月2日走進首鋼園區3號高爐改造項目現場,高爐身姿巍峨,腳手架縱橫,安全網密布,工人們正繁忙施工,一側還有塔吊伸著長臂傳送著建材。高爐的施工單項工程量目前在園區建設中為最大。“先對外立面進行除銹防腐作業,然後再修舊利廢,保留工業風格,近期外觀修復工作都已完成。”現場工人介紹,下一步將對其內部進行加層改造,百年老高爐將變身為一座現代化博物館,這座擁有厚重工業歷史的遺址,將以博物館的形式繼續向世人講述自己的故事,對百年首鋼工業印記進行展示和傳承。

  3號高爐位於首鋼西十冬奧廣場南側,與秀池東西並列,呈現著“一工業一自然”的美景,它們還是百年首鋼發祥地的關鍵點,被喻為首鋼的“後花園”。據了解,改造項目保留了3號高爐主體高爐部分、熱風爐、重力除塵器和幹法除塵器等核心工業構築物,最大限度保留了高爐原有結構和外部風貌;對內部空間進行重新梳理,最終形成展示、展覽、觀景平臺、玻璃觀景臺等不同功能區域。

  園區老工廠中還將建起“冰雪新世界”,精煤車間等工業遺存也正在加緊改造中,將建成速滑、花滑及冰壺3座國家隊過渡期訓練館,同時在精煤車間北側新建1座冰球訓練館。4座訓練場館不僅依山傍水,還有銘刻時代印記的首鋼特色景觀圍繞四週,主體結構的改造施工近期已經完成。

  緊鄰阜石路,園區北部的西十冬奧廣場近期又添了一棟造型獨特、銀灰色的獨特建築——立體停車樓。記者在一樓看到,停車樓設有電梯、公共衛生間等,每一層還設有無障礙停車位,並都設有車輛充電樁,充電車位按照總車位數的35%的比例設計,這個數字在北京首屈一指。

  “停車樓共四層,提供停車位483個,每一層都設有車輛充電樁,充電車位總數有139個,完全可以滿足新能源車輛的充電需求。”首建投公司電氣工程師丁可介紹,停車樓頂部還設有光伏發電設施建設,一年發電量達11萬千瓦,可滿足停車樓三成左右的用電量。

  首鋼園區北區建設正酣,東南區也有了最新動態。首建投公司副總經理王達明稱,首鋼園區東南區土地一級開發項目取得重大進展,近期獲市發改委核準批復並正式立項。該項目位於古城南街以東,總用地面積約103.36公頃,規劃總建築規模約127萬平方米,用地性質主要為居住、商業金融、多功能等,緩解北京城區土地供應缺乏的現狀。

  除個別點位外,目前首鋼已基本完成地上物拆除。徵地工作已啟動,各種評估正在加快推進,污染土治理和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正在逐步實施,並已提前籌劃成本審查認定等工作。(記者 潘福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