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祈福 十三檔花會賀小年

2018-02-09 08:51:1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迎春祈福 十三檔花會賀小年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雲柯)技巧華麗的中幡表演、神態多變的舞龍舞獅、難度高超的踩高蹺……昨天是小年,石景山八大處公園內熱鬧非凡,北京傳統的十三檔花會齊聚西山,為遊客帶來了一場盛大的民俗表演。小年過後,第五屆八大處新春祈福廟會將於2月16日至21日對外亮相,屆時遊客將會看到原汁原味的老北京祈福廟會,感受老北京十三檔花會拜廟走會的盛大場面。

  小年花會展演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中幡表演。色彩艷麗的中幡旗幟由一根長長的竹竿串起,表演藝人或頂幡上額,或伸臂托幡,驚險動作不斷,十幾公斤重的中幡在藝人的手指、腦門等處交替騰挪,但始終幡不離身竿不落地,引來觀眾陣陣叫好。除了中幡表演,現場還有舞龍舞獅、踩高蹺、划旱船等多檔花會演出,引得路人紛紛駐足觀看。

  此外,活動現場還舉辦了民俗傳統送灶神活動,百餘位遊客祭灶神、吃齋飯、賞表演,共同慶祝小年並期盼新年的到來。

  據悉,八大處新春祈福廟會將於2月16日至21日登場,廟會期間,公園將舉辦“迎新年、進福門、走福路、點福燭、敲吉祥鐘、擊太平鼓、上平安香”等系列文化活動,遊客將在這裡體驗到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廟會文化。

  本報記者 吳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