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北院區優化方案公示 六年間如何一步步推進

2018-06-08 10:47:3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8日電(記者 宋宇晟)日前,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官網公示了故宮博物院北院區的優化方案。這讓已持續推進六年的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建設再次受到關注。這六年間,故宮北院區建設是如何一步步推進的?

  北院區建設已推進六年

  公開資料顯示,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項目位於北京市海淀北部地區西北旺鎮西玉河村,北臨南沙河南路,東至上莊東路,西鄰上莊家園東路,南至玉河南路。

  建設故宮北院區的消息最早出現在《“平安故宮”工程總體方案》中。2012年,故宮博物院正式醞釀提出了《“平安故宮”工程總體方案》;2013年3月,“平安故宮”工程正式上報國務院;當年4月項目正式獲批立項。

  在這份方案中,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建設正是“平安故宮”工程重點內容之一。

  2015年,故宮方面展示了故宮博物院北院區的5份設計方案。有報道顯示,故宮北院區的建築方案將整合幾個方案的優點,但並沒有正式公佈最終的方案。

  此外,記者在此次公示的優化方案中注意到,除水域輪廓有細微調整外,項目東側的交通設施用地也有所變化,並在交通設施南側增加了廣場用地。

  為何選址此處?

  ——延續故宮的傳統

  故宮北院區選址在海淀區上莊、南沙河畔的西玉河,並非沒有根據。相反,其實是延續了故宮的傳統。

  從歷史上看,故宮在紫禁城之外尋找發展空間,大多選址在西北郊地區。像暢春園、圓明園、萬壽山清漪園、玉泉山靜明園、香山靜宜園組成的三山五園均在今天的海淀區範圍內。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也曾對此做出解釋,“因為海淀區和紫禁城在過去,特別是清代,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每次紫禁城需要擴展的時候,基本都在海淀區”。

  此外,故宮博物院在北院區項目用地中,有一座昔日燒制琉璃建築材料的窯廠。單霽翔也曾介紹,故宮北院區所在的崔家窯地區,早在明清時期就在給紫禁城的修繕建設燒磚燒瓦,直到1998年前後關停,老窯已有數百年曆史,將在修復後向公眾展示。

  要建成什麼樣?

  ——拒絕“奇、特、怪、洋”

  2015年,故宮方面向媒體公開了故宮博物院北院區的5份設計方案。

  當時,有媒體為這五個方案總結了各自的特點——1號方案中的中央大廳尺度似國博;2號方案展館仿佛三座山;3號方案方城紅墻好似故宮;4號方案遠望如空中樓閣;5號方案猶如立體畫卷。

  單霽翔當時表示,新的北院區博物館建築拒絕“奇、特、怪、洋”造型。相關報道還顯示,此次徵集的北院區設計方案以“中而新”為基本指導思想,以民族傳統、地方特色、時代精神、故宮元素為原則,體現與保持故宮博物院在世界博物館界的地位和形象。

  他也曾表示,北院建築需有故宮500年文化底蘊,符合90年博物館的開放性質。

  規劃面積中大部分是綠地和水面,具備公園的特點。“未來是園中有博物館”,單霽翔表示,北院區建成後將成為一個博物館公園,古典園林、花卉植物都將移植到北院區,將帶來與紫禁城不同的休閒感受。

  具備什麼功能?

  ——養花、展出大型文物、修復文物……

  不管將採用哪種方案,在單霽翔看來,北院區建築設計最優先考慮的還是功能。故宮北院區將承接故宮的哪些功能?

  養花就是這諸多功能中的一個。2015年,位於北院區的故宮宮廷園藝研究中心揭牌。據報道,該中心佔地面積約5.5萬平方米。

  由於故宮拆除了院內的養植花房,所有花卉將移至北院區養護。中心除了負責故宮內用花的養護外,還將擔負起傳承宮廷園藝技術的任務。同一年,故宮文物保護修復工作室也宣佈將落戶北院區。

  “這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區,它南面有頤和園、圓明園,北面有八達嶺、十三陵,將是一個黃金的世界遺産參觀的旅遊帶。同時,它周邊是一大塊山清水秀的區域。我們希望建設一個園林中的博物館。十萬平米的建築,將使故宮文物得到更好修復,修復過程中還可以對觀眾展示,也可以辦體量較大的展覽”,單霽翔説。

  此外,在他看來,古建築辦展覽要受到很多的局限,但新的博物館將有效解決這一問題。“在新館裏,大型文物,如明清傢具、地毯、武備儀仗,都會系列地展出,彌補故宮博物院展覽的不足。那些主題鮮明、具有震撼力的展覽,將來在北院區會有更多的呈現。”

  報道還顯示,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建成以後,計劃每年接待觀眾不少於300萬人次,將有效緩解故宮博物院的觀眾接待壓力。同時,將與八達嶺長城、十三陵、頤和園等世界文化遺産組成重要文化旅遊線路,豐富民眾的文化生活。

  如今故宮北院區的規劃建設已歷經6年。此前媒體報道,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項目計劃全面竣工時間為2020年。單霽翔曾公開表示,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時,基本實現故宮博物院進入安全穩定的健康運行狀態,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務水準,邁進世界一流博物館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