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線開始全面鋪軌

2018-12-07 09:48: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鋪 軌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隨著軌道新機場線跨京滬鐵路轉體工程成功實施,新機場線地面及高架線區間主體結構基本實現貫通。記者昨天從市重大項目辦獲悉,目前新機場線已全面展開鋪軌工作,在6個鋪軌基地展開作業,計劃于2019年9月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試運營。

  軌道交通新機場線一期工程全長41.36公里,途經豐臺、大興兩區,自北向南依次設草橋站、磁各莊站和新機場北航站樓站,並在草橋站與已經運營的10號線、在建的19號線實現換乘。按照規劃,新機場線還將繼續向北延伸至麗澤商務區,在麗澤商務區設置航空服務樓,與建設中的地鐵14號線、16號線和規劃中的11號線實現換乘。

  “新機場線在設計、建造、車輛、系統、運營等方面都採取了大量新技術和高新標準。”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機場線將採用世界最高等級的全自動駕駛系統,車輛從檢修、清洗、運營都可以實現全自動。

  同時,新機場線還在國內首次應用不同於普通地鐵的標準,採用“7+1”車廂編組形式,7節為載客車,剩下的1節為行李車,預留實現城市航站樓和行李托運功能。新機場線還將建成國內首條160千米/小時速度等級、不同列車共線運營互聯互通的區域快線,最終實現中心城區至新機場半小時到達的目標。

  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種上下疊加、左右平行建設的共構共廊形式實現了土地的節約利用,在保證功能的同時提升了景觀水準。明年9月新機場線開通後,過往旅客會見到軌道交通、高鐵、高速、市政道路多層疊加、左右各線列車並駕齊驅的壯觀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