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標電動自行車帶動銷量提升

2019-07-19 15:10: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新國標電動自行車市場不買賬?在所謂的行業“唱衰聲”中,北京市場的銷售情況卻穩中有升。記者近日從北京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獲悉,今年上半年,共有507款新國標電動自行車進入本市目錄,電動自行車總體銷量比去年略有提高。

  對於3公里到5公里左右的短途距離來説,電動自行車是不錯的通勤代步工具。資料顯示,本市電動自行車經營商戶已超過千家,約有400萬輛電動自行車在大街小巷穿行。然而,很多形似摩托的超標電動車儼然成了潛在的“馬路殺手”,嚴重威脅交通安全。

  4月15日起,《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國家標準正式實施,各市場主體禁止生産、銷售不符合新國標的電動自行車。按照有關要求,本市對區域內銷售的電動自行車實行目錄管理,上半年共公示5批目錄,507款符合新國標的電動自行車進入目錄。

  “北京是率先從1999年版國標向新國標過渡的地區,通過第33、34、35批三批目錄,上了三個臺階,完成了新老國標的交替。”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市場監管部門已對新國標實施前備案的第1批至第35批産品目錄開展清理,清理後目錄內均為符合新國標的産品,該目錄將持續更新。

  數據顯示,上半年,10家企業貢獻了本市7成以上的電動自行車銷量。其中,愛瑪電動車有22款車型進入新國標目錄,銷售3.6萬台;雅迪電動車27款車型進入目錄,銷量3.17萬台;臺鈴電動車39款進入目錄,銷量2.6萬台。愛瑪、新日、臺鈴等品牌銷量均比去年同期提高,雅迪、綠能、綠源等品牌基本持平,小牛、神州行、小鳥等品牌銷量平穩。

  自去年年底開始,本市電動自行車終端銷售門店進行了第一次洗牌,門店越來越傾向於銷售穩定性高、産品線豐富、正規管理的電動自行車品牌,品牌集中度越來越高,雜牌電動車不再鋪天蓋地。“以前很多顧客一進來就問有沒有‘大車’,都想要速度快的車型。現在店裏賣的都是新國標車,大家試騎之後都覺得不錯。”在和平裏附近一家小牛電動車專賣店,銷售人員介紹,新國標車整體更加輕便時尚,實行3C認證後安全保障也更好,並沒有出現此前擔心的銷量大幅下滑。

  (記者 陳雪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