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獨角獸”數量繼續領跑全國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04 08:58:28

  中關村科學城創新合夥人黨建聯合會、中關村科學城獨角獸企業黨建聯盟近日發佈《中關村科學城獨角獸企業可持續發展報告(2022年)》。報告顯示,北京獨角獸企業數量繼續領跑全國,其中近半獨角獸位於科創資源高度集中的海淀。

  據報告統計,2021年北京市共有92家獨角獸企業,數量全國第一,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舊金山),是當之無愧的“全球獨角獸之城”,累計估值超過3萬億元。其中電子商務、人工智能、健康科技、軟體服務、企業服務等領域企業數量最多,佔比近六成。在北京獨角獸企業中,航天領域獨角獸企業佔全國50%,人工智能領域獨角獸企業佔全國40%。在科創資源高度集中的海淀區,獨角獸企業數量為42家,佔北京市46%,總估值達2.8萬億元,為各區之首。

  2016到2021年,中關村科學城獨角獸企業從2016年的32家,估值9220億元,佔北京市獨角獸企業估值70%,增長到2021年的42家,佔北京市獨角獸企業估值74%,一直佔據國內獨角獸企業集群的核心位置。

  2021年,中關村獨角獸企業聚焦的行業中,人工智能仍然一枝獨秀,健康科技、企業服務、軟體服務每個行業賽道有五家獨角獸企業上榜。總體來看,中關村科學城獨角獸企業偏重平臺型、商業模式創新型行業較多,能夠解決國外科技封鎖,解決“卡脖子”問題的獨角獸企業還相對少一些。(北京日報記者 孫奇茹)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