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豐臺站迎首個暑運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14 09:12:34

  原標題:豐臺站迎首個暑運

北京豐臺站迎首個暑運

  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豐臺站內各種電子顯示屏隨處可見,乘客從進站到上車隨時可以獲取需要的乘車信息。

  進入7月,北京豐臺站迎來開通運營後首個暑運。從落客平臺到候車大廳,從中央光庭到雙層車場,旅客們放慢腳步,近距離感知這座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豐臺站“智慧大腦”管控著車站溫度、濕度、空氣品質等“健康”指標,貼心營造著舒適的乘車環境。

  7月13日下午,記者在豐臺站東落客平臺看到,不少旅客乘坐計程車或私家車抵達車站,車輛即停即走、秩序井然,旅客們提著行李排隊進入車站。進站前需要刷健康寶,查驗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門口還立起多臺智慧機,刷身份證、人臉識別,兩三秒鐘即可完成核驗。

  與上月開通初期相比,這座新車站“人氣”更高了。候車大廳內,多了很多帶孩子的旅客。“孩子父母上班忙,我帶孫子回太原老家過暑假。”市民張先生提前一個多小時到站,帶著孩子在兒童娛樂區玩起攀爬玩具來。不遠處,小木屋般的母嬰室內,也迎來了一些充滿好奇的小旅客。“這裡不僅有溫馨私密的哺乳室,還有可以讓寶寶睡覺的嬰兒床,非常貼心!”一位媽媽讚道。

北京豐臺站迎首個暑運

 消毒機器人上下午兩個班次工作,對人流密集的候車大廳進行消毒作業。

北京豐臺站迎首個暑運

 計程車、公交、地鐵,無縫接駁讓旅客更加便捷。

北京豐臺站迎首個暑運

 每個進站檢票口開放四個自動通道和一個人工通道,避免擁擠的同時人工通道可以照顧到老年人等特殊旅客。

北京豐臺站迎首個暑運

 刷身份證加人臉識別就可以顯示核酸檢測有效期,方便了旅客乘車。

  發車高峰期,多個檢票口前排起長隊,火車站久違的繁忙景象又回來了。北京豐臺站客運車間業務指導馮莎介紹,“進入暑運後,豐臺站客流逐步增長,日均客流一萬四五左右,到發列車今天達到45對。高鐵為太原方向,普速主要是京九方向。”為了更好地服務重點旅客,每個檢票口都設有優先進站通道。

  候車大廳敞開式的綜合服務台前,多了一台智慧叫號機,旅客可以選擇售改簽、公安制證、愛心窗口業務。4號窗口,工作人員忙著接聽12306電話工單,“提供輪椅、優先進站”“推嬰兒車、進站需要幫扶”……一條條需求清晰記錄,傳遞到客運員手中。

  在中央光庭下的島式服務台,客運員劉思辰正推著一台輪椅,快步奔向27號站臺。“這趟車有位太原來的旅客,需要輪椅服務,我得提前十分鐘到站臺等候。”這樣的重點旅客服務需求,每天有二三十單,還有現場臨時找來的,承擔接送站服務的客運員,每天都要走上四五萬步。高架站臺上走上幾分鐘,劉思辰的制服就滲出汗水。

北京豐臺站迎首個暑運

站內每個工作人員都是服務人員,旅客有問題隨時詢問就近工作人員都可以得到耐心解答。

北京豐臺站迎首個暑運

 豐臺站“智慧大腦”——綜控室內客運數據、作業實時狀態、設備管控等數據一目了然,提高了豐臺站的作業指揮效率,保障暑運高峰正常運行。

北京豐臺站迎首個暑運

 兒童娛樂區內,在志願者的保護下孩子們可以愉快度過候車時間。

  “太感謝了!”列車進站後,劉思辰在車廂門前,把旅客李先生攙扶到輪椅上,通過無障礙電梯,一直送到站外地面停車場,送上了網約車,可以説是“車門對車門”。“我這腳跟腱斷裂,來北醫三院看病。剛下車就有這樣週到的服務,心裏很溫暖。”李先生感嘆道。

  豐臺站還有一個強大的“智慧大腦”,在由60塊LCD螢幕構成的超大螢幕上,客運數據、作業實時狀態、設備管控等數據一目了然。“站內舒適度”模組,可以根據天氣和環境變化,智慧管控車站的空調、通風機等設備,監測溫度、濕度、空氣品質,營造舒適的候車環境。“客流分時段統計預測”模組,實時顯示旅客上下車情況,工作人員可通過曲線峰值,提前預判客流高峰時段,合理調配作業人員。

  “爸爸,你看,這個機器人噴霧呢!”候車大廳內,白色“身體”、頂著噴頭的消毒機器人吸引著小朋友的目光。目前,9台這樣的機器人在豐臺站上崗,按照預定路線全天候奔走消殺。

  記者從北京鐵路部門獲悉,暑運期間,各大車站將把每個週末當作小長假來對待,在週五、週日客流高峰時段,擴大運能增開旅客列車,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北京日報 記者 孫宏陽 攝影 安旭東)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