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國“智慧投顧”的先行者?因果樹任重而道遠

2016-06-28 15:55: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因果樹網站截圖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消息(許煬):6月24日,專注于股權投融資領域的創業公司因果樹在北京市中關村創業大街上舉辦了第三次的媒體見面會。

  會上,因果樹首席金融創新總監王曉鳴對當下股權投融資市場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她表示,目前一級股權投融資市場面臨著三個難題:一是優質項目難找。這主要表現在效率低下、信息不對稱、風險不可控這三個方面;二是缺少項目定價機制,估值體系不健全;三是投資人缺乏參與的機會,市場在交易環節上不是太完善。

  對此,因果樹介紹他們做了三件事來解決行業痛點。首先是提高效率,做投前、投中、投後的信息披露,因果樹通過信息技術抓取全網14萬多家互聯網相關的公司的信息,並對這些公司的數據進行結構化處理,建立數據庫。並且實時跟蹤,對項目進行歸類、對比及各個維度的實時分析。第二,因果樹投資機器人會對所有的項目進行分析、預測,找出有高速成長性的公司,將這些項目推薦給合適的投資機構,讓投資經理能夠更容易獲得優質項目。第三,未來因果樹會結合對項目的標準估值,提高準確率,來降低交易門檻以及風險,讓更多的人有可能參與到投融資中。

  看起來因果樹似乎找到了解決股權投融資市場上痛點的方案,但是我們細究因果樹的解決方案可以看出來他們在“智慧投顧”的路還有很遠。首先,人工智能涉足投資領域的技術門檻相對較高,這對初創企業來説是一座不得不逾越的大山。相比于二級股權市場來説,一級股權市場信息更加閉塞,透明度低,這無疑進一步增加了機器學習的難度;其次,全網抓取的數據相對來説價值較低,我們都清楚,越是重要的數據,價值越大,所以如何從價值較低的數據中挖掘出高價值的信息,這就對數據處理能力提出了相當高的要求;最後,因果樹的模式似乎在行業內是一種很新鮮的模式,但是可複製性較強,如若要完成突圍,需要形成自身的技術壁壘,當然可能出於商業機密的原因,因果樹有一些涉及核心技術的部分不方便透露,但是至少從目前來看,在“智慧投顧”的路上,因果樹作為一家初創公司依然“任重而道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