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執行實名制管理 支付寶微信未實名 賬戶將受限

2016-06-30 17:04:47|來源:新華社|編輯:許煬

  明天,《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將正式生效,微信和支付寶等非銀支付機構將對客戶實行實名制管理。已實名的支付寶、微信用戶,明起將可看到自己付款限額。該限額被要求分為三個等級,最低的是1000元/終生。而如果用戶沒有完成實名認證,支付寶用戶將無法收款,微信用戶支付功能將受限。

  新規

  餘額支付將分三等“身價”

  《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日實施,最受關注的問題是每個人賬戶付款限額將不一樣。根據監管部門要求,用戶賬戶身份信息完善程度越高,則其餘額支付額度越高。記者昨日從支付寶、微信方面獲悉,到7月1日當日,用戶能查到自己餘額支付限額屬於哪個級別。

  《辦法》規定,個人網絡支付賬戶分類、實名管理《辦法》要求,支付賬戶將嚴格實行實名管理,並按照三類支付賬戶分級管理。如果用戶身份驗證情況未達到《辦法》所規定標準,會影響支付賬戶部分功能使用。

  開設Ⅰ類賬戶可以採用非面對面方式,通過至少一個外部渠道驗證身份,比如居民身份證信息,這類賬戶付款限額是自賬戶開立起累計1000元。也就是説此類用戶將終生只能使用1000元的額度。

  開設Ⅱ類賬戶需要面對面驗證身份,或以非面對面方式通過至少三個外部渠道驗證身份,賬戶付款限額為每年累計10萬元。

  最嚴格的是Ⅲ類賬戶,它需要面對面驗證身份,或者以非面對面方式通過至少五個外部渠道驗證身份,付款限額是每年累計20萬元。

  記者了解到,《辦法》嚴格要求了用餘額進行付款(除提現)的額度限制,餘額轉賬給他人、消費共享此額度。但是銀行卡、花唄等支付工具不算入餘額支付額度。

  而喜歡使用餘額寶的支付寶用戶需要注意的是,餘額轉到餘額寶屬於購買理財産品,會佔用額度,但用銀行卡直接轉到餘額寶裏,就不會佔用這個額度。

  支付寶用戶用“餘額”發紅包同樣會佔用這個餘額支付額度。但如果用戶發紅包的時候付款方式選了“銀行卡”,則不會佔用額度了。

  不實名會怎樣?

  支付寶無法收款 微信支付受限

  微信方面表示,實名驗證僅針對微信支付的零錢賬戶,與微信其他功能無關。對於實名認證未達標的用戶,在使用微信支付時,系統會有針對性地提示和引導,幫助用戶實名認證。

  如果用戶未實名,根據賬戶“餘額”不同,微信支付功能可能會受到限制,及時補充信息後則無需擔心。也就是説,通過微信收錢、使用零錢發紅包等功能可能會受到限制。受限制的用戶可以通過實名認證獲取更高權限,也可以通過微信上綁定的銀行卡完成支付。

  支付寶方面,如果沒有實名,賬戶將不能接收來自他人的轉賬、打賞、紅包等款項,需要先補全身份信息才能收款。賬戶的餘額支付功能也會受到限制,但是賬戶或者資金並不會凍結,用戶只需要根據支付寶給予的頁面提示補全和進一步完善身份驗證信息,就能正常使用賬戶的餘額支付功能。

  提升等級“外部渠道”有哪些?

  綁定銀行卡、上傳身份證等可完善信息

  微信、支付寶賬戶用戶要去面對面驗證身份有著極高難度,所以“外部渠道”成為主要驗證渠道。

  記者了解到,“外部渠道”驗證可以通過綁定銀行卡,上傳身份證,在支付寶裏交水、電、燃氣、有線電視費,在支付寶裏買火車票、買機票,在支付寶裏買保險,開通芝麻信用等等的方式都可以作為身份信息驗證的辦法。

  此外,根據用戶賬戶的不同情況,支付寶還對部分用戶提供通過回答問卷的形式來完成身份信息的補全和完善,進而提升賬戶等級。

  微信支付團隊則提供了銀行卡驗證、身份證驗證、手機號驗證等多個渠道,幫助用戶完善實名信息。(記者 張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