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聯平地起 取代“直連”非一朝一夕

2017-04-05 09:37:15|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3月31日,支付清算協會官網顯示,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臺(下稱“網聯”)啟動試運行,首批接入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試運行期間,將驗證網聯平臺的系統功能、業務規則和風控措施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試運行結束後,將按計劃、分批次安排其他銀行和支付機構陸續接入系統。

  據悉,作為首批試運行接入機構,第三方支付兩大巨頭阿裏係的支付寶及騰訊係的財付通均榜上有名,此外還有支付的後起之秀——京東係的網銀在線即現在的京東金融支付,且京東金融支付表示已經設置了對接網聯平臺的專項統一介面。同時接入的還有四家商業銀行。

  網聯大幕正式拉起,取代銀行直連、收編清算業務已經成為共識,而這也是央行及支付清算協會的目標,但是取代銀行直連並非一朝一夕的事,網聯的建立僅僅是第一步,可能需要2-3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收網”巨頭

  以支付寶、財付通為主導的第三方支付市場隨著移動支付的發展,一方面迎來更多的競爭者和後進入者,另一方面也高速擴大了支付寶和財付通的市場佔有率。

  在過去幾年中,市場擴容、技術發展、政策寬鬆,天時地利人和讓第三方支付的角色從輔助生活轉變為生活的必須品。

  根據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數據,2016年全年非銀行支付機構累計發生網絡支付業務81639.02億筆,金額 99.27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9.53%和100.65%。僅第四季度,非銀行支付機構處理網絡支付業務8527.59億筆,金額 31.01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3.74%和87.79%。

  如何評判第三方支付的市場發展?以支付寶為例,近年支付寶除了精心經營線上電商的“雙十一”之外,更多將力量集中于線下的“雙十二”。一位支付業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指出,支付寶出重拳推“雙十二”,原因在於線上的流量已經達到了瓶頸期,擴展空間較小,轉而開拓線下,爭奪線下流量。

  這樣的龐然大物,監管將如何“收編”管理?巨頭手上握有兩張可能會引起市場波動的牌,第一張是巨量的用戶流量;第二是圍繞在巨頭周圍的海量的金融機構。如何既能夠平穩用戶體驗又能破除以巨頭為中心的清算體系,網聯成為了最好的一把劍。

  網聯的到來不可謂不迅速,2016年4月1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通過了“關於建設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清算平臺的議案”,由協會組織發起設立實體建設運營網聯平臺,協會將參與實體公司出資,股東總數不超過50家,投資金額不超過5000萬元。

  同月出臺的《非銀行支付機構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明確要求,推動清算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共同建設網絡支付清算平臺,網絡支付清算平臺應向人民銀行申請清算業務牌照。平臺建立後,支付機構與銀行多頭連接開展的業務應全部遷移到平臺處理。逐步取締支付機構與銀行直接連接處理業務的模式,確保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落地。到2017年1月17日,“網聯清算有限公司”名稱獲得工商局(預)核準,再到2017年4月1日網聯正式啟動試運行,剛好一年時間。

  大小各異的支付機構在網聯時代究竟面臨何種市場局面,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作為獨立的第三方清算轉接機構,大型支付機構和小型支付機構在網聯平臺上的業務體驗是沒有區別的,不過,網聯上線本身對不同平臺的影響不同。具體表現在,大型支付機構多已建立了完善的銀行直連體系,且支付成本較低,遷移至網聯平臺後,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之前的優勢便抹平了;而對於小型支付機構,銀行直連的沉沒成本低,遷移至網聯平臺後,節約了新增直連銀行的成本,且抹平了與巨頭的支付體驗差異,更多是利好。

  清算牌照門檻高企

  被稱為“銀聯第二”的網聯究竟要做什麼?

  薛洪言表示,在業務模式上,網聯平臺的運作機制與銀聯相似,支付機構與銀行均接入網聯平臺,通過網聯平臺進行轉接清算,從而逐步取代市場中通行的銀行直連模式。在股權結構上,網聯平臺也與銀聯相似,吸收主要的從業機構為其股東,且股權高度分散,以便保持獨立性。

  取代銀行直連成為網聯運行後最直接的影響,被稱為“殺死直連”,並且採取了三步走策略,分別是搭建網聯、備付金集中存管,以及發放清算業務牌照。與其説上述三步的最終目的是殺死直連,不如説搭建網聯、取代直連、備付金集中存款最終是將多個獨立的以第三方支付機構為中心的清算中心統一“收編”,而未來清算業務持牌經營,是否擁有牌照成為合規與否的邊界線。

  《實施方案》指出:“推動清算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共同建設網絡支付清算平臺,網絡支付清算平臺應向人民銀行申請清算業務牌照”。由此,包括網聯和銀聯在內,都是需要申請清算業務牌照的。

  在牌照多方開花的年代,清算牌照究竟是一張怎樣的牌照?2015年4月,國務院發佈《關於實施銀行卡清算機構準入管理的決定》(下稱《決定》)明確了清算牌照的申請門檻,即“主要出資人申請前一年總資産不低於20億元人民幣或者凈資産不低於5億元人民幣,且提出申請前應當連續從事銀行、支付或者清算等業務5年以上,連續盈利3年以上,最近3年無重大違法違規記錄”。

  2016年6月,央行發佈《銀行卡清算機構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做了進一步細化,比如機構設立的註冊資本金提出了10億元的要求,還對銀行卡清算機構的高管資質數量和行業經驗年限提出較高要求,要求50%以上董事和全部高管都具備專業知識,從業經驗需要5年等。

  門檻不可謂不高。薛洪言表示,作為初期專注于轉接清算平臺的網聯,不出意外未來將會申請到一張清算牌照。

  本次網聯上線後,給直連模式一年的過渡期,在此期間,業務要逐步遷移至網聯平臺。一位支付行業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網聯在改變第三方支付與銀行的直連模式方面進展不會很快,預計需要2-3年。“在這一年的過渡期中,無論是支付巨頭,還是小型支付機構都需要適應新的遊戲規則,並且對現有的支付、清算系統做出全方位的改變。”上述支付人士説。

  網聯時代的支付變局,收編清算是應有之意,在破除支付寡頭壟斷方面,以賬戶為基礎的信息流、資金流閉環有望得到新的融通,不同的支付機構之間或將迎來新的賬戶關係,讓曾經依靠市場壁壘建立的單一信息流和資金流在更大範圍內形成流轉、循環,新的市場壁壘將轉向客戶體驗、技術服務以及用戶使用金融服務的成本下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