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保險仲介轉攻互聯網科技

2018-01-25 11:08:01|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截至2017年底,掛牌新三板的保險類企業共有33家,其中30家為專業保險仲介機構,也就是保險代理公司、保險經紀公司和保險公估公司。這些仲介機構中的至少半數,或轉型互聯網平臺,或投資科技公司,體現著整個仲介行業擁抱新技術的集體動作。

  向互聯網平臺轉型

  據記者調查,至少有10家新三板掛牌保險仲介在2017年半年報中提到了互聯網的趨勢以及自身搭建互聯網平臺的狀態。

  一個完整的互聯網平臺,並非只面對消費者,還需要有對接保險公司産品以及銷售人員的系統,還要有技術服務後臺。比如匯中保險公估公司,連結保險公司産品的系統是自主研發的保險服務雲平臺OPR系統,對接保險銷售人員的是“熊貓保保”APP展業系統,可以實現在線投保、支付、承保、出單、理賠、佣金結算等保險業務。

  也有一些仲介公司在做智慧化嘗試。在客戶服務平臺,恒榮匯彬保險代理公司“保代通”網上銷售平臺上,針對現有一定規模的存量用戶信息,跟蹤保單,推送符合客戶具體需求的保險産品。上海龍琨保險代理公司運用“互聯網+物流+保險”的思維,打通物流與保險之間的信息流,運用內部核心繫統的支持,也在實現科學定價。

  此外,華誼保險銷售公司、中衡保險公估公司、湖南中聯保險經紀、江蘇東吳保險經紀等公司也在積極開拓線上平臺和搭建互聯網模式。

  下設科技類子公司

  比上述研發各類平臺更進一步,還有仲介投資設立科技類公司,以期孵化更多平臺或輸出技術。

  比如,宜信博誠保險銷售對外投資5000萬元設立全資子公司小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智慧保險平臺;正迅保險經紀公司成立廣州米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後者開發了“小白保險”平臺;世紀保險經紀公司通過子公司世紀保眾重點投資孵化了“大象保險”平臺。

  另外,匯中保險公估公司擬投資設立廣州保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華凱保險銷售公司擬收購貴州至惠金融服務有限公司19%股權。同昌保險經紀公司擬設立控股子公司智慧車聯網科技公司,從事車聯網及互聯網保險運營平臺開發、數據處理、雲平臺服務等;背靠股東焦點科技的科技優勢的新一站保險代理公司,除了將新技術融合在保險各環節外,也在做技術輸出。

  科技也被寄望于貢獻收入。盛世華誠保險銷售公司提到,要做科技型保險仲介,要將保險代理、汽車售後增值服務、科技平臺業務等作為主要收入來源。(證券時報記者 劉敬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