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企主動擁抱金融科技

2018-04-02 09:30:3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2017年保險行業發展勢頭良好,風光依舊。同期,保險業出現了一個新趨勢,即保險公司對接場景化、規模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紛紛佈局以人工智能、雲平臺和區塊鏈為主的産品,逐漸將保險科技應用於各業務流程和服務環節,努力實現承保、核保、定損、理賠等功能的智慧化

  截至3月30日,4大上市保險公司2017年年報悉數亮相。從這4傢具有行業代表意義的年報看,2017年保險行業發展勢頭良好,風光依舊。值得關注的是,保險行業業績分化似露端倪。其中,中國平安強者恒強,業績大超市場預期,同時金融科技特色非常顯著,已成為其新利潤增長的強大動力;新華保險2017年在回歸保障,發展健康險方面業績令人關注;中國人壽繼續保持壽險行業老大地位,且在農村和縣域市場擁有獨一無二的優勢;中國太保的資産管理業務堪稱特色。

  “從相對意義上看,險企還在分化。從絕對意義上看,主要上市險企均有望分享保險保障和長期儲蓄持續增長的紅利。未來,長期增長動因來自於:保單滲透率的持續提升、長期通脹預期帶來客單價提,以及包括養老險在內的多元化的保障需求。未來3年,預計主要上市公司新業務價值有望維持兩位數甚至更快的增長,內含價值總體上維持15%甚至更快的增速。”中信證券分析師邵子欽説。

  科技成發展新元素

  在2017年保險上市公司年報中,科技無疑是一大亮點。比如,按此前預期,中國平安2017年凈利潤大約在750億元到770億元,但實際上,中國平安卻實現了凈利潤890.88億元,同比增長42.8%的好業績。細究來源,一則個人客戶增長26%,其中超過40.4%的新增客戶來源互聯網;二則壽險及健康險新業務價值大增32.6%,全年內含價值營運回報率高達35.5%。這一切都離不開金融科技的助力。

  從2017年以來,保險業出現一個新趨勢,即保險公司對接場景化、規模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紛紛佈局以人工智能、雲平臺和區塊鏈為主的産品,逐漸將保險科技應用於各業務流程和服務環節,努力實現承保、核保、定損、理賠等功能的智慧化。比如數字太保、科技國壽、掌上人保等。

  在擁抱科技之路上,中國平安走得最快。2017年,中國平安明確提出從資本驅動型公司轉變為科技驅動型公司。年報顯示,中國平安專利累計申請數高達3030項,較年初增長262.0%;平安好醫生、金融壹賬通、平安醫保三家科技子公司首次披露的估值分別為54億美元、74億美元和88億美元。

  牢牢鎖定醫療健康

  除了金融科技,年報中有關健康醫療保險的情況也值得一提。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實際上,投資醫療健康領域,提高醫療健康保險服務水準,創新健康保險産品一直是保險業的大戰略之一。

  比較突出的有新華保險,其2017年年報顯示,健康險保費收入達312.62億元,同比增長33%,增速遠超公司其他險種,僅2017年第一季度,健康險就實現保費收入166.02億元。從公開數據可知,近幾年,新華保險的健康險保費收入佔比一直不斷提升,2017年為28.6%,遠超行業平均水準,並形成了以“健康無憂”等系列産品為核心的産品優勢。

  “兩年前開始轉型時,新華保險就加大了健康險發展力度,雖然2018年1月份銷售上有一定壓力,但不會調低對健康險的預期目標。”新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萬峰説。

  中國太保和中國平安在健康保險方面也如出一轍。中國太保長期健康型産品保費收入206.50億元,同比增速51.1%;中國平安壽險及健康險業務實現營運利潤521.28億元,同比增長29.7%,其中平安好醫生重組交易貢獻利潤108.50億元。

  不僅發展健康保險,保險資金投資也明顯青睞大健康産業。平安人壽近日舉牌中國中藥,以及前年同日本株式會社津村合作,均是為了強壯醫藥業務。而當下,險企佈局大健康産業已成一種趨勢。

  險資投資更趨多元

  承保業務和投資業務是保險業的兩個輪子。2017年,監管層為控制風險,強調保險資金運用要圍繞主業,為實體經濟服務。至此,保險資金投資更趨穩健。

  2017年保險資金共發生8起舉牌,其中3項來自中國人壽,5項來自中國平安。從舉牌風格看,險資青睞的是高股息分紅股。比如,2017年中國人壽舉牌京能電力時稱,該公司具有良好的分紅歷史,符合保險資金的收益偏好;平安舉牌匯豐控股時公告稱,匯豐經營業績優,分紅好,符合平安資管管理的保險資金的資産負債匹配原則。

  在這種穩健投資風格下,2017年中國人壽總投資收益1290.21億元,同比增長19.3%,上升2.11個百分點至4.54%。投資收益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大類資産配置得當,特別是增大了固定收益資産配置的力度。“我們把握住了利率提升的窗口,加大了對固定收益資産的配置力度,特別是長久期債券、債權類金融産品的配置力度。”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趙立軍説。

  中國平安同樣如此。2017年中國平安實現總投資收益率6.0%,凈投資收益率5.8%。適當加大了權益資産的配置比例,增配了優質藍籌龍頭,獲得超額收益。

  投資風格穩健的同時,2017年險資投資也趨向多元化。從已披露的A股市場年報顯示,險資二級市場投資看重的因素依然是高分紅和業績優良,除了藍籌,也有不少中小創個股。此外,港股明顯佔有一席之地。

  中國平安在其年報中表示,2017年公司有效把握權益市場機會及港股價值洼地的投資機會,加大港股配置;中國人壽表示,重視港股的配置價值;新華保險披露,去年積極佈局港股配置,資産配置進一步多元化,股權型金融資産投資在總投資資産中的佔比上升了3.3個百分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江 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