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紅包背後的消費(財經觀)

2019-02-18 08:51: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許煬

今年春節期間,人均使用支付寶境外消費增長最快的城市是舟山市,增幅達55%;濰坊市、連雲港市、金華市和吉林市分列第二到第五位,增幅均超過40%。北京、上海和廣州也均超過20%。支付寶相關負責人認為,這表明境外移動支付正快速普及。數據來源:支付寶  製圖:張丹峰

  紅包背後是消費人群結構的變化和消費升級的新趨勢,這些正是當下挖掘消費潛力的重要方向

  今年春節,手機“搶紅包”依然是百姓假期生活裏的一項保留節目。春節期間,支付寶、財付通、百度等開啟春節紅包盛宴,抖音、微視等新平臺和傳統支付機構銀聯雲閃付也參與其中。炫酷的技術、翻新的花樣,讓“搶紅包”這個延續了數年的春節娛樂活動有了新鮮玩法。

  春節紅包之所以火爆,是因為它延續了中國傳統的文化習俗,契合春節期間親朋好友分享喜慶、相互溝通交流的精神訴求。現代的互聯網技術手段不但讓文化得以傳承,更讓這份情誼有了新的樂趣。經過幾年的火爆行銷後,紅包攬聚、培育的移動支付正成為百姓日常使用頻率頗高的支付工具,其背後所勾勒的客戶支付行為特徵,也成為反映經濟運行的一面鏡子。

  幾大支付企業沒有急於公佈今年的發送紅包金額,但大多數已公佈了參與人群的地區特點和消費支付的結構特點,不同支付工具的使用情況表現出一個共同特徵:三四線城市成為移動支付和消費的重要力量。支付寶五福數據顯示,今年參與集支付寶五福的人數同比增長40%,其中,東莞等5個城市增長人數最多。騰訊的數據同樣顯示,春節期間消費總額居前十位的城市中,宿遷和東莞位列其中。移動支付的客戶向三四線城市下沉,三四線城市的消費潛力在慢慢釋放。

  從支付機構的數據還可以看到一些新變化,不但消費的人群在變,百姓的消費結構也在悄然生變。越來越多三四線城市的居民敢花錢、願花錢,旅遊出行、文化娛樂、知識付費等新型消費成了百姓春節消費的主要領域,看電影、聽歌劇、境外遊成了不少人的休閒放鬆方式。

  這種消費人群結構的變化和消費升級的新趨勢,正是當下挖掘消費潛力的重要方向。一二線城市曾是消費市場的主力軍,但其消費拉動經濟的作用已不像原來那麼大。如今隨著拼多多、趣頭條和快手等新模式平臺開始下沉到三四線城市,當地消費者的新需求逐步培養起來,三四線城市接過棒成為消費新生力量。支付寶境外支付數據同樣印證了這一現象:今年春節期間,三四線城市人均境外消費增速超過北上廣,消費潛力不可小視。

  要充分挖掘這一潛力,需創造更便捷的消費環境。當下,移動支付在人們生活中的使用頻率越來越高,騰訊數據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騰訊移動支付線下日均商業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長200%。迅速增長的移動支付工具可能成為激發更多消費需求,助推消費升級的新“利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不僅要讓百姓刷得快捷、付得安心,更要提升整個社會的數據化水準,讓百姓生活更智慧、更便利,這樣才能在解決“痛點”的同時,吸引人們更多消費。對支付企業來説,全社會數字化水準提升,也為企業拓展了發展空間,讓企業“安身立命”的支付場景更豐富,釋放支付行業的巨大發展能量。

  要充分挖掘這一潛力,需集合各方力量發揮合力。紅包背後的消費新潛力、數字經濟背後的增長新動能,正成為一抹新的亮色,需要社會各方共同呵護。在數字社會,人人信用數據化,每個人都要愛護自己的信用記錄,共同打造信用社會;支付機構要走在技術前沿,推動不同行業不同環節發展信息化進程,這樣才能激發更多消費需求,釋放更多消費潛力;相關部門也應順應數字經濟發展的潮流,推動信息數據打通連片。(歐陽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