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期中考成績搶眼

2019-07-30 08:52:3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今年上半年,保險業繼續保持增長勢頭。財險和人身險發展狀態良好,人身險發展速度更為穩定且可持續,作為人身險之一的健康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高達31.70%。此外,保險資金運用餘額持續增加,規模達173672億元,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在增大——

  據銀保監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保險業繼續保持增長勢頭,全行業原保險保費收入25537億元,同比增長14.16%,環比更增長了16.85%。其中財産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5893億元,同比增長8.29%,環比大增22.64%;人身險原保險保費收入19644億元,同比增長16.04%,環比增長15.22%,繼續提速。

  雖然從半年數據看,人身險原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遠超財産保險同比增長的8.29%,但在環比上,財産保險大增22.64%也非常搶眼。從這個角度來説,今年上半年財險和人身險發展狀態良好,人身險發展速度更為穩定且可持續。

  從具體業務看,人身險中的壽險業上半年原保險保費收入為15027億元,同比增長12.47%,環比增長13.39%;健康險3976億元,同比增長31.70%,環比增長21.78%;人身意外傷害險641億元,同比增長17.18%,環比增長20.49%。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到,人身險三種主要業務的保費收入增長均達到兩位數,特別是健康保險,仍然處於領跑地位。同比增長超過壽險19.23個百分點,超過意外險14.52個百分點。天風證券研究員夏昌盛認為,健康險需求仍會有較大增長空間。

  值得關注的是,意外保險上半年環比增長幾乎與健康保險持平,僅相差1.29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國人的風險意識呈上升趨勢。當下,正值暑期旅遊旺季,估計意外保險銷量會繼續保持高位。

  健康保險繼續領跑

  分析中期數據,最繞不開的話題還是健康保險快速增長,這也是保險行業上半年數據最亮眼的看點之一。與往常的數據一樣,上半年健康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是所有險種中最快的,達到31.70%。從監管層公開的歷史數據可以看出,早在2013年,健康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即已達到30.22%,此後的五年,平均增速為38.71%。除了2017年,健康險保費收入均以每年兩位數速度持續增長,最高的2016年達到了67.71%。

  “商業健康保險是保險行業增速最快的險種,其佔人身險保費收入的比重不斷增加。”民生證券分析師周曉萍説。她算了一筆賬:假設2018年至2022年GDP保持6.5%的複合增速、人口自然增長率5.25%,按照未來5年達到或接近美國保險密度和英國保費深度測算,我國健康險2022年保費規模將增長至1萬億元至1.4萬億元規模。

  健康保險發展的巨大空間為健康險保費穩步增長提供了空間。具體來説,除了醫療覆蓋面持續擴大、醫療技術進步和醫療成本攀升外,保險公司將具有突出保障屬性的健康險作為結構調整的轉型重器,起到了直接推動作用。不少保險公司把構建完整的健康險産品體系作為業務轉型方向,比如新華保險就是典型例子,健康險已經成為該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中國平安的醫保科技則為全國200多座城市提供醫保、商保管理服務,接入醫院超過5000家。

  一面有市場需求,一面有保險公司的大力推進,稅收政策也利好健康險行業發展。今年5月份,財政部聯合國家稅務總局共同發佈的《關於保險企業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的公告》,無疑對於健康險意義重大,這大大減輕了銷售健康險的稅收支出壓力。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大環境中,上半年健康險市場增速再度飆升,亦屬必然。

  險資運用規模提升

  在上半年業績中,保險資金運用情況值得關注。數據顯示,上半年資金運用餘額173672億元,同比增長10.71%,更為搶眼的是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達到21904億元,同比增長16.44%。

  今年上半年,保險資金投資股票和基金的數額一直在增加,1月份為19950億元,2月份為20987億元,3月份提升到21126億元,4月份再增加到21370億元,5月份為21209億元,6月份上升至21904億元。這種不斷增加資本市場投資的趨勢與今年A股市場良好表現密切相關。一季度,保險資金投資收益增長率曾達到21.88%,對保險業的利潤增長貢獻不小。進入二季度,雖然市場有一定幅度調整,但對一向鍾愛長線投資的保險資金影響並不太大。

  “上半年滬深300和創業板指分別上漲28%、23%,預期上市險企半年度投資收益同比將有所改善。二季度市場環境有所調整,預期權益資産佔比與一季度相比將保持平穩態勢,投資收益環比將有所回落。”申萬宏源證券研究員馬鯤鵬認為。

  保險資金運用餘額也在上升。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為167245億元,到2月份、3月份,這一數據上升為167739億元和170554億元,4月份略有下降,為169922億元。5月份170238億元,6月份再度刷新,達到173672億元。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的增加,從側面顯示出保險資金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在增大。

  保險對經濟的支持和保障還體現在賠付支出方面。上半年保險業原保險賠付支出6232億元,同比增長4.07%,其中財産險賠付支出2918億元,同比增長11.01%。人身險中的健康險和意外傷害險賠付支出分別為1020億元、143億元,同比增長36.91%和14.58%。

  普遍看好保險板塊

  資本市場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晴雨錶,其中某行業上市公司的市場表現,代表著該行業當下的發展狀態。從這個角度看,保險行業上半年的良好業績已經融匯到保險類上市公司股價表現之中。

  根據通達信數據,截至7月29日早盤,今年以來上證指數漲幅為17.73%,保險板塊指數漲幅達到50.79%,遠遠超過大盤,這當然是有業績作為支撐的,市場投資方目前普遍看好保險板塊。近日公募基金髮布的2019年二季度前十大重倉股數據中,基金對保險股持續超配,且較一季度有所增加。

  中銀國際證券分析師王維逸認為,保險行業拉動非銀板塊二季度整體持倉佔比提升,反映在中美經貿摩擦不確定性情況下,業績確定性較強、估值具有安全邊際的標的更具吸引力。他認為,隨著中報期來臨,保險行業投資端拉動疊加減稅政策釋放利潤,業績確定性較強。

  太平洋證券研究員羅惠洲認為,當前時點保險股比白酒股更具性價比,首先,保險板塊具備白酒板塊相同的長期確定性,且成長性更好,從估值角度來説,保險股比白酒股也更有優勢,白酒股當前估值處於歷史頂部,保險板塊當前估值還處於歷史偏低位置。時下,即將進入中報季,在權益市場同比大幅改善以及稅收新政下,保險公司中報業績會十分靚麗。

  當然,板塊股價的波動只是一時的,但足以説明保險業發展的前景和潛力。當前,中國保險業的確處在多重利好疊加中,外看市場需求、政策導向、稅收利好,內看結構轉型、保障回歸、科技賦能,都非常有利於保險業長期發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