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助力A股籌資額創新高

2019-12-20 08:55:3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近日,安永在滬發佈了《穿越迷霧,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第一IPO市場》報告,分析總結2019年全球及大中華區首次公開募股(IPO)活動並展望明年市場前景。受貿易摩擦、市場擔憂情緒及其他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今年全球IPO預計達1115宗,同比下降19%;籌資額則下降4%,預計為1980億美元。科技行業在2019年全球IPO數量和籌資額方面繼續佔據主導地位。由於下半年大型IPO的有力推動,香港聯合交易所IPO數量和籌資額在2019年雙冠全球。科創板的成功運行則推動上海證券交易所位列全球IPO數量的第三位和籌資額的第四位。全球前十大IPO中國內地和香港市場共佔三席,分別是阿裡巴巴、百威亞太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

  A股IPO數量和籌資額均大幅增長

  報告顯示,2019年A股市場預計共有200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2528億人民幣,IPO數量同比增加90%,籌資額同比增加82%,創2012年以來籌資額的新高記錄。科創板成功開市以及多個百億級IPO的發行是籌資額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A股IPO集中活躍在下半年,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籌資1924億人民幣,分別佔全年總量的68%和76%。

  在去年,富士康是唯一一家超過百億級的投資額的公司,今年增加至四家,使A股全年平均籌資額保持在近7年來高位,僅次於2018年的峰值。與2018年相似,2019年依然是中小型IPO佔據主力,超過六成的籌資額來自50億人民幣以下的IPO。

  從行業來看,科創板的啟動推動科技、傳媒和電信超過工業企業,躍居新股發行數量第一;郵儲銀行、浙商銀行等大型IPO推高金融業籌資額,名列籌資額行業首位。從地區來看,廣東和北京分列IPO數量和籌資額第一;與去年相比,北京共有28家企業在A股上市,IPO數量增長211%;在北京上市的IPO中,五成以上來自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四成在科創板上市。

  科創板企業佔A股前十大IPO四席

  據悉,A股前十大IPO共籌資1006億人民幣,同比增加49%,其中有4家來自科創板,共籌資208億人民幣,佔前十大的21%。科創板IPO的數量和籌資額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和第二名。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名列科創板主題産業第一,無論是數量,還是籌資額均大幅領先;生物産業則位列科創板主題産業第二,IPO數量佔比24%,籌資額佔比19%。在上市標準選擇上,90%的科創板企業偏好上市標準一,即上市公司市值不低於10億人民幣,最近兩年凈利潤均為正且累計凈利潤不低於5000萬人民幣或最近一年凈利潤為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1億人民幣。

  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汪陽表示:“A股2019年IPO的情況來看,總體從形勢還是讓大家歡欣鼓舞的,IPO的發行數量和投資額雙雙大幅增長,而且投資額創了今年以來的新高。預計2019年A股市場共有兩百家公司首發上市,投資額2528億人民幣,IPO的數量同比增加的90%,投資額同比增加82%,創2012年以來的新高。尤其是下半年的IPO活動非常的活躍,共有136家公司在下半年成功上市,投資的金額將近兩千億人民幣,分別佔到全年總量68%和76%。”

  巨型企業推高香港籌資額

  2019年香港前十大IPO共籌資2093億港元,佔全年籌資額的67%。受益於阿裏巴的上市,科技、傳媒和通信行業表現搶眼,籌資額位列全年IPO活動首位,阿裡巴巴一枝獨秀,籌資額佔本行業92%。零售和消費品企業上市宗數名列第一,同時數宗較大規模的IPO也推高了零售和消費品行業籌資額,使其成為排名2019年香港IPO籌資額第二位的行業。另外由於物業服務行業進入規模擴張期,迎來企業上市潮,房地産行業無論是數量還是籌資額均進入前五名。香港今年共吸引21家海外企業在港上市,籌資49億港元,籌資額較去年有所增長。(周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