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機制”催生發展動能

2020-10-29 09:12:13|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八成以上“雙百企業”建立了董事會,半數以上“雙百企業”有序實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員勞動生産率2019年年底達到85.3萬元/人……自2018年8月啟動實施以來,國企改革“雙百企業”推動綜合性改革取得積極成效。

  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是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統一部署並組織開展的綜合性國企改革示範行動,目前有超過400戶央企所屬企業和地方國有骨幹企業入圍“雙百企業”名單。10月27日,在“雙百行動”現場推進會上,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表示,400余戶“雙百企業”主動作為、綜合施策,聚焦治理機制、用人機制、激勵機制等關鍵環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積累了一大批經驗成效。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是軌道交通電氣自動化與減振降噪高分子材料領域的全球領軍企業,同時也面臨“從單一産業到多元産業的行業適應性不足、激勵手段相對單一、創新産業增長驅動力不足”等突出問題。

  中車株洲所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東林説,公司確立了以“人與激勵”為核心,以“産業分類改革+管理機制創新”為兩翼的“一核兩翼”系統改革思路。目前,中車株洲所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獲得集團公司十項具體授權,有效落實董事會在經營層選任考核、工資總額等方面的責權。

  治理機制是提升企業活力和效率的重要基礎。兩年多時間來,廣大“雙百企業”著力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明晰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持續將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電信天翼打破“等靠要”,混改後同步修訂公司章程、“三重一大”清單和內控權限列表,按照市場化原則對標頭部互聯網公司,充分保障經理層經營自主權,2018年至2019年董事會審批事項減少88%,極大提升了公司的決策審批效率。

  “目前,八成以上‘雙百企業’建立了董事會,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董事會職權進一步落實。”翁傑明表示。

  “人才流失問題始終未能得到有效解決,現有業務大多經歷過‘培育—發展—核心團隊流失—業務受到重創—再培育’的慘痛歷程。”中國電器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章曉斌在回顧改革前的那段經歷時感慨頗多。

  為打造共創共享共擔的事業平臺,中國電研堅持以創業心態開展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改革。章曉斌表示,公司要求持股員工拿出“真金白銀”“押上身家”,著眼于長期激勵,共同將“蛋糕”做大,共享增量收益。

  通過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改革和一系列改革創新,中國電研重新進入發展的快車道。截至2019年年底,中國電研營業收入較改革前的2016年增長74%,人均薪酬水準增長45%,員工離職率大幅下降,改革獲得感顯著提升。

  用人機制是提升企業活力和效率的關鍵環節。“雙百企業”圍繞經營管理、科研創新等不同類別的關鍵核心人才,全面推行市場化機制。

  北方華創打破“大鍋飯”,按照薪酬與業績“雙對標”方式確定董事長和職業經理人的總體薪酬水準,董事長和所有職業經理人的績效薪酬佔比達到70%,並採用分檔插值連續賦分法設計績效系數,上有封頂,下不保底。

  激勵機制是提升企業活力和效率的動力源泉。

  上海醫藥制定研發板塊的薪酬體系優化和中長期激勵方案,按照研發項目上市時間點、項目品質、里程碑目標等進行考核,分期分步、分層分類實施股權激勵。

  綜合來看,推行“雙百行動”綜合改革,對“雙百企業”經營業績的促進作用陸續顯現。“雙百行動”專項評估工作組發佈的《“雙百企業”三項制度改革有關進展情況》顯示,2019年“雙百企業”營業收入、凈資産增長率達到9.3%、11.4%,利潤總額正向增長,實現以改革創新帶動高品質發展。(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劉 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