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新增12類57幅惠民地圖

2018-10-11 09:17: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任珊)昨天,首都之窗網站又公佈了12類57幅惠民地圖,不僅手機可查公辦幼兒園、便民早餐店、圖書館等分佈信息,還可一鍵辦事。據介紹,惠民地圖今年首次增設十余項辦事服務功能,居住證申請、進京證辦理、不動産登記預約等皆可一鍵導入、一圖通辦。

  市政府信息和政務公開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對市民進行政務公開需求調查發現,涉及衣、食、住、用、行的政策措施、政務服務事項信息始終受市民關切,推進重點民生信息的公開,一直是市民的期待。但目前這些政務信息的公開內容仍有待深化,公開方式主要以文字形式呈現,難於快捷查找。通過直觀、可視、清晰的政務地圖形式,廣大市民可通過“一張地圖”實現政務信息的便捷查詢,進行政務事項的快捷辦理、一圖通用,打通政務公開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去年,本市在全國率先推出12幅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為市民提供最關心的教育、醫療、養老等查詢信息服務。今年,圍繞疏解整治促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優化營商環境等全市中心工作,豐富地圖內容,覆蓋教育、醫療、民政、社保、交通、企業稅務、工商註冊、便民商業、不動産登記等重點民生領域,更加全面反映政府在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加強公共服務、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進展和成效。

  據介紹,今年新增的地圖內容涉及教育資源、醫療衛生機構、社會保障服務、民政事務、便民商業網點、文體旅遊、殘疾人服務、戶籍管理、交通管理等12類57幅,實現了862所公辦幼兒園、435家免疫規劃預防接種門診、1366個便民早餐店、470個殘疾人職業康復站、3064個來京人員暫住登記服務站、115個司法鑒定機構、200個工商機構等服務信息一站查詢。

  此外,結合公眾使用頻率較高的辦事功能,實現工商登記申請、車務手續預約、不動産登記預約、社會保險服務導航、政務服務導航等十幾項事項一鍵導入、一圖通辦。

  為創新數據利用,此次公開地圖還探索運用“互聯網+政務公開”模式,向“兩微一端”政務新媒體推廣公開地圖,公眾可通過“北京發佈”微博、“首都之窗”微信公眾號、“北京通”客戶端和各公開地圖責任單位的“兩微一端”查詢、使用政務信息數據。

  市政府信息和政務公開辦公室負責人透露,未來將不斷豐富拓展地圖的展示內容,根據市民實際需求調整優化結構設置。同時,加強數據信息與服務功能的深度融合,不斷拓展公開渠道,深化公開地圖在“兩微一端”的推廣應用,進一步做好地圖數據的開放利用。

  相關連結  

  惠民地圖新增內容

  1.教育資源分佈地圖。包括862所公辦幼兒園、108所職業教育學校、22所特殊教育學校和118所高等院校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和機構簡介。

  2.醫療衛生機構地圖。包括144家兒科診療服務機構、7家職業病診斷機構、435家免疫規劃預防接種門診、112家狂犬疫苗接種門診和64個採血點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門戶網站網址信息。

  3.社會保障服務地圖。包括46個職業技能鑒定機構、24個定點創業培訓機構、24個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19個區級社保機構和19個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機構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辦公時間和社會保險服務平臺入口。

  4.民政事務服務地圖。包括16個婚姻登記機構和45個殯儀服務機構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辦公時間和婚姻登記預約服務。

  5.便民商業網點地圖。包括1366個便民早餐店和1852個連鎖便利店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和營業時間。

  6.文體旅遊服務地圖。包括25家圖書館、21家文化館、64家公共體育場館、105個四/五星級民俗村、120個紅色旅遊景點和140個旅遊諮詢站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開放時間和簡介指南。

  7.殘疾人服務地圖。包括17個殘連線構、16個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470個殘疾人職業康復站、315個殘疾人輔助器具服務站、377個示範殘疾人溫馨家園、66個殘疾兒童康復服務定點機構和17個盲人按摩指導中心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和辦公時間。

  8.戶籍管理服務地圖。包括382個派出所、82個出入境業務辦理機構和3064個來京人員暫住登記服務站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辦公時間和網上預約服務。

  9.交通管理服務地圖。包括57個交通支大隊、44個交通違法處理機構(執法站)、60個交通事故處理機構、8個車管所、21個車管站、36個機動車檢測場、29個機動車考試場、21個非機動車登記站、7個機動車解體廠、29個進京證辦證處、20個交通法制諮詢機構和111個駕駛人體檢醫院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工作時間和網上預約服務。

  10.公共法律服務地圖。包括25個公證處、115個司法鑒定機構、17個法律援助機構、2519個律師事務所、4455個人民調解組織、327個基層司法所和1個仲裁機構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

  11.不動産登記服務地圖。包括18個不動産登記機構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辦公時間和網上預約服務。

  12.工商機構服務地圖。包括200個工商機構的名稱、地址、聯繫電話、辦公時間、北京工商網上登記申請平臺和企業信用查詢服務。

  新增辦事服務功能

  工商網上登記申請

  企業信用信息查詢

  政務服務事項入口導航

  居住證網上申請

  居住登記卡申請

  出入境證件預約

  車務手續預約

  驗車預約

  車輛報廢查詢

  進京證網上辦理

  機動車違法查詢

  交通快速處理

  駕駛證記分查詢

  婚姻登記預約

  社會保險服務入口導航

  不動産登記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