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件絲路沿線文物國博展出

2018-11-27 09:04: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201件絲路沿線文物國博展出

  本報訊(記者 劉冕)希臘的紅彩巨目紋陶杯,伊朗的牛形陶器、犍陀羅彌勒菩薩坐像以及我國陜西出土的黃釉駱駝俑……201件絲綢之路沿線地區文物今天起在國家博物館展出,講述多種文明的交融互鑒。

  在“平民情懷——平山鬱夫藏絲路文物展”上,平山鬱夫絲綢之路美術館帶來了200件(套)藏品,國博也拿出了1件藏品。策展人介紹,將通過古代文物與當代藝術創作相結合的方式,講述自西元前2000年至西元8世紀之間,絲路沿線地區波瀾壯闊的“歷史劇”。

  平山鬱夫是日本當代大師級畫家,以佛教題材繪畫在日本畫壇獨樹一幟。他長期致力於協助敦煌文物的保護,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傑出貢獻。在長達數十年遍及中亞、印度等國的藝術文化之旅中,平山鬱夫為保護戰亂衝突地區的文物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資金。

  進入展廳,在第一部分“偉大的海——文明交匯的地中海”中,古希臘與古羅馬的文化遺産紛紛亮相。其中一件騎豹的丘比特雕塑格外有趣。眾人熟知的“小天使”形象,變成了長著翅膀的青年。“這是丘比特在希臘神話中的造型,在羅馬時代他是一名幼兒形象,很快又為基督教美術吸收,形成了天使的形象。”

  第二部分為“四方之王——兩河流域與伊朗地區”。展覽邀請函上的主推文物——獅子裝飾杯就在這裡亮相。這是一件外側裝飾了銀板的青銅深杯。銀板上端有石榴果實的連續花紋和獅子頭像,底部一週刻有獅子造型。策展人介紹,古代的兩河流域誕生了人類最早的文明。而獅子是巴比倫時期兩河流域常見的紋飾,後也成為波斯的裝飾主題。

  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分別為“宙斯·佛陀——文明交融的中亞與印度”和“東土驚鴻——絲路東端的景象”。“平山鬱夫自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數次進入敦煌訪古,並留下大量繪畫作品。”策展人介紹,這些畫作,展現出敦煌藝術中多元文化的並存,也展現了中國文化與世界的緊密聯繫。

  該展覽將持續到2019年2月14日,門票價格為每人30元。

  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