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北京”年度盛典舉行 30種好書推薦給市民

2018-11-29 09:24: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閱讀北京”年度盛典舉行 30種好書推薦給市民

  豐台區宛平記憶圖書館。

“閱讀北京”年度盛典舉行 30種好書推薦給市民

  石景山區郎園PARK良閱書房。

  本報記者 李洋

  昨天,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閱讀北京”年度盛典在首都圖書館隆重舉行。由市民推薦、專家評選出的2018年請讀書目正式公佈,該書目在社科、文學、科普、生活、少兒五個類別過去一年出版的圖書中,精選出30種,推薦給市民閱讀。

  我國每年有40多萬種圖書出版,但能夠進入普通市民視野的也許不超過一百種。為了給市民提供一份優中取精的書單,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遊局聯合主辦了“閱讀之城2018年請讀書目評選活動”。由17位專家組成的評審團,以“為人找書、為書找人”為初衷,以“注重平衡,不以暢銷榜為選擇依據,同時避免過於小眾、艱深”為基本原則,以“傳播知識、陶冶情操、提升素養,補全市民知識拼圖”為內容訴求,進行了此次評選。

  榮登榜單的圖書各具特色。

  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賀紹俊點評,獲獎的文學類7種圖書體現了作家深厚的人文情懷。如梁曉聲的《人世間》,寫了一個平民區裏一群普通人的生活變遷,表現出作家強烈的平民立場和社會意識。魯敏在《奔月》中所關注的是人們的精神健康。榜單上的文學圖書還張揚了文學理想之光。朱偉的《重讀八十年代》重讀了八十年代的理想精神,張新穎的《沈從文的前半生》寫出了沈從文追求文學理想的道路,李娟的《遙遠的向日葵地》是非常優美的散文。這些書籍書寫平凡的日常生活,但這些平凡的日常生活因為有了文學理想的澆灌,變得優美起來,光彩起來。

  中國科普研究所副所長顏實認為,獲獎的科普類圖書有很強的時代性。如評選過程中專家們一致看好的《基因傳:眾生之源》和《趣談概率》,都反映了最前沿的科技內容。前者以大量史實詳盡介紹了人類在認識和探索基因與生命現象規律的艱難歷程,文筆具有史詩般的生動和感染力,同時還對未來生命科學發展有一個清晰的展示。青年物理學家張天蓉所著的《從擲骰子到阿爾法狗:趣談概率》一書,不僅介紹了古典的概率統計知識,也展現了當代人工智能技術發展中一些最前沿的內容。同時,獲獎科普類圖書也非常親民,《北京自然筆記》和《北京千米以上山峰手冊》都帶有很強的地域性。

  國家圖書館少兒館館長王志庚介紹,兒童書目相比其他種類的圖書推薦起來更具挑戰性,因為不同年齡的少兒閱讀差異很大。今年原創嬰幼兒圖畫書成為最大亮點,入選榜單的《別讓太陽掉下來》和《動物和我》主題新穎又貼近嬰幼兒生活現實。《和孩子一起去藝術博物館》《兒童歷史百科繪本》《給孩子的歷史地理》,則為孩子們多元化獲取知識、提高人文素養提供了很好的幫助。

  除了2018年請讀書目,“閱讀北京”年度盛典還為10家優秀基層閱讀空間授予2018年閱讀北京“十佳優讀空間”稱號,為74位小朋友頒發“讀書小狀元”證書。

  新聞延伸  

  十佳優讀空間,把書香帶到你身邊

  本報訊(記者 李洋)在2018年請讀書目公佈的同時,市文化和旅遊局還公佈了“第三屆閱讀北京·十佳優讀空間推優活動”評選結果。東城區第一圖書館王府井書店分館、東城區第二圖書館分館——角樓圖書館、西城區白紙坊街道圖書館——坊間書閣、朝陽區城市書屋·良閱書房館、海淀區田村路街道圖書館、豐台區宛平記憶圖書館、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圖書分館、石景山區郎園PARK良閱書房、順義區圖書館雙豐街道分館、昌平區回龍觀第一分館榮登榜單。

  今年共有15家區級圖書館推薦了21家基層圖書館參加優讀空間評選,最終上述10家勝出。

  這些閱讀空間除了標準化的硬體設施,還有許多特色服務,各自吸引了一批粉絲。朝陽區城市書屋·良閱書房館位於著名的文創園區郎園vintage內,是郎園為城市書房項目量身打造的新一代互聯網+互動式圖書館,24小時開放,是新一代互動式基層圖書館的代表。它採用連結線上線下互動式運營,將線上各種討論社群、交流空間、資源平臺,與線下的論壇交流會、專業表達訓練營、朗讀配音室等人氣活動有機結合。

  東城區第一圖書館王府井書店分館,則有獨一無二的“你選書我買單”服務。讀者在王府井圖書大廈看中的新書,可以拿到六層的圖書館內辦理新書入藏手續,並當場把書借走。這項服務將圖書館的采編業務前移至一線,使新書上架週期最大限度縮短,將選書權利充分交給讀者。開館4個月來,到館讀者2萬人次,其中600余位讀者直接參與了“你選書我買單”活動。

  角樓圖書館則以豐富多彩的讀者活動而著稱。2017年10月28日開館至今,這家圖書館舉辦了477場群眾文化活動,直接參與的讀者達37000余人次,這也使角樓圖書館成為集閱讀服務、文化展覽、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體的文化新地標。

  未來,市文化和旅遊局將著力打造更多的優讀空間,讓更多的人享受閱讀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