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年將新增城市公園31個

2019-01-24 13:47:32|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尹星雲)今天,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工作會上獲悉,北京市今年將新增海淀東升科技苑二期、豐臺豐宜公園、石景山新安公園等31處城市公園,平原地區綠海將相連成片。

  今年市民身邊再添31處城市公園

  據了解,北京市將以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為重點,新增造林綠化25萬畝、城市綠地600公頃。全市森林覆蓋率將達到44%,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8.46%,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6.4平方米,讓首都北京更美麗、更宜居,為新中國70週年華誕獻禮。

  市民身邊將有更多高水準綠色。在北京核心區和中心城,海淀東升科技苑二期、豐臺豐宜公園、石景山新安公園等31處城市公園為市民再添城市休閒空間,東城北中軸、石景山衙門口等13處城市森林則繼續把近自然森林種進城市,將讓市民享受高品質綠化。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見縫插綠,新建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50處,讓市民就近感受“小而美”。

  今年,北京市計劃建設包括通州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豐臺城市公園環在內的283公里健康綠道,進一步完善全市綠道功能佈局,為市民提供更多綠色線性休閒空間。城市街區、道路、居住區等城市空間也將通過綠化工程實現多元增綠。

  據介紹,到2019年底,北京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將提高到83%,進一步提升城市宜居水準,為市民帶來更多綠色福祉。

  一道綠化隔離地區公園環基本閉合

  今年,北京市平原地區綠海將相連成片。昌平回龍觀天通苑,朝陽十八里店、孫河地區,大興黃村、西紅門地區將通過拆遷騰退再添新綠。昌平賀新森林公園、朝陽朝南森林公園等8處城市公園啟動建設。朝陽黑橋公園、金盞森林公園等3處郊野公園建設也將繼續推進。一道綠隔地區公園總數將達到99個,新版城市總規確定的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將基本閉合成環,形成“一環百園”生態格局。

  同時,在新機場、冬奧會舉辦地、世園會舉辦地、永定河、南中軸等重點地區,成片森林將不斷延伸,新增綠化面積9.5萬畝、改造提升1.54萬畝,新建和恢復濕地2200公頃。而在山前平緩地區,北京市也要通過營造景觀生態林,把平原與山區的森林連接聯通,形成自然連貫、區域特色顯著的大尺度生態景觀片林。

  新理念新技術讓園林綠化“活起來”

  據了解,北京市在今年的園林綠化建設中,堅持“用生態的辦法解決生態問題”,生態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園林、鄉土樹種、合理利用建築垃圾等新理念、新方法將被應用在規劃、建設、管理的各個環節,助力首都打造高水準的綠化産品,讓園林綠化“活起來”。

  比如,在綠化地塊規劃過程中,注重把新造林地塊與原有林地有機連接,變“生態孤島”為“綠色海洋”。在樹種選擇上,遵循“鄉土、長壽、抗逆、食源、美觀”的方針,適地適樹,注意保留原有植被,在營造景觀豐富的植物群落的同時還要專門選擇適宜鳥類等動物取食、築巢的樹種,讓小動物也能在林中怡然自得。在綠化建設中,還要應用集雨節水、增彩延綠、土壤改良、抗旱保活等造林綠化新技術,同時推進園林綠化廢棄物資源循環利用,為首都綠色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