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中關村企業入圍全球人工智能百強

2019-02-20 09:02:0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航

  原標題:北京成全國“AI第一城”五家中關村企業入圍全球人工智能百強

  從首都國際機場T2航站樓出發的旅客,有機會體驗一條“特殊”的安檢通道。應用人臉識別技術,智慧旅客安檢系統可以自動完成旅客人、票、證三合一核驗。進入行李安檢區後,它還能“刷臉”進行“人包綁定”,避免行李被誤拿。

  這套高科技系統不是舶來品,而是由首都機場和商湯科技聯合研發,至今已在T2航站樓試運行超過6個月。以商湯科技為縮影,北京的AI(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已形成全國領先優勢。

  日前,全球知名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從3000家AI公司中評選出了100家最有前景的人工智能初創企業。令人欣喜的是,在這張百強企業名單上,有6家中國企業入選,其中5家均來自中關村,包括商湯、第四範式、曠視科技、Momenta和地平線,這使得北京作為全國“AI第一城”的地位再次凸顯。

  每天早上6點開始,首都機場就熱鬧起來,高峰時段出港旅客每小時超過兩萬人次。龐大的客流量給安檢通道形成極大壓力。配備智慧旅客安檢系統後,旅客可以通過自助驗證閘機完成機票和證件的核查,確保本人持證過檢,防止漏檢。同時,安檢行李傳送帶加長分區,並配備一排上下分組的攝像頭。旅客只需把行李放在筐內,面對攝像頭看一眼,然後推動行李筐進入傳送帶,相關信息就匹配完成。

  “不用無數次追著問‘這是誰的行李’了!”機場安檢員笑著説。

  據了解,傳統安檢模式中,每一個安檢環節基本都依靠人工操作,不僅速度較慢,而且容易出錯。智慧旅客安檢系統則發揮了科技智慧識別的優勢,特別是在處理旅客攜帶的常規行李時,能在1分鐘之內完成安全識別和處置。根據試運行數據,使用該系統後,人臉識別一次成功綁定率達到99%以上,行李通過率達到600件/小時,旅客通過率由使用前的約180人/小時提高到約260人/小時,效率整體提升4成以上,不僅提高了安全等級,也節約了旅客過檢等候時間。

  在北京地鐵機場線,所有持卡工作人員都可以通過“刷臉”進出地鐵站,既提升地鐵運營安全性,也便於管理。從紙質票、刷卡,再到刷手機、“刷臉”,技術的進步讓地鐵進出站這個小細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或許不久後,基於人臉識別技術的“刷臉”進站將有望向乘客推行。

  除在北京大顯身手外,商湯科技的人臉識別技術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也玩出了新花樣,旅客“刷臉”就能了解個人航班信息。當旅客站在螢幕前指定位置時,設備上方的攝像頭會捕捉人臉信息,並在螢幕上顯示出即將搭乘的航班登機口、航班狀態、乘機路徑等內容,還會以動畫形式直觀告訴旅客通往登機口的具體路線、距離和通行時間。

  北京AI企業中還有眾多佼佼者。根據市經信局發佈的《北京人工智能産業發展白皮書》,截至2018年5月8日,全國人工智能企業共計4040家,其中北京市人工智能企業1070家,佔比26%。北京在AI領域涌現了眾多明星産品和企業,例如今日頭條研發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下載量第一的抖音App,幾乎成為年輕人手機的“標配”。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科院自動化所、中科院計算所……全國過半數AI骨幹研究單位都聚集北京,一批科技企業也紛紛成立AI實驗室或研究院。依託眾多AI企業的聚集式發展,北京無人駕駛也走在了全國前列,8家企業、35輛自動駕駛車輛累計完成測試里程超過6.3萬公里。(北京日報記者 陳雪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