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余月季品種爭奇鬥艷 第十一屆北京月季文化節即將開幕

2019-05-10 18:31:02|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 (尹星雲)由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北京花卉協會、中國花卉協會月季分會、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主辦的第11屆北京月季文化節將於5月17日正式開幕。北京市從2009年開始舉辦月季文化節,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0屆。今年,京城大地千余畝的月季景觀,2000余個月季品種,近100萬株/盆月季爭奇鬥艷,吸引廣大市民遊客前去參觀遊覽。

  月季被稱為花中皇后,因可四季開花又被稱為月月紅。花大而美麗、且有濃郁的香氣,其花姿秀美、花色絢麗,是美好、友誼、和平的象徵。月季適宜在北京地區栽植,易於推廣普及,1987年與菊花並列為北京市的市花,經過30餘年的推廣種植,在二環、三環、四環、五環,形成了長達250公里的“月季項鍊”,成為了北京一道亮麗的風景。除環路外,在全市的公園綠地,大街小巷,市民的房前屋後,北京的月季栽植面積已經達到了2.5萬畝,各大花卉生産基地、植物園、公園等栽培的月季品種總計超過2500個,包含藤本月季、灌木月季、地被月季、微型月季、豐花月季、香水月季、古老月季等多個類型,種植總量達5000余萬株。

  每年舉辦的文化節系列活動不僅可以引導市民觀賞美麗的花卉,愉悅身心,豐富首都居民的生活,還普及了市花文化,促進了花卉産業的發展。針對今年的月季文化節,各展區推陳出新,不僅有絢麗多姿的花卉供市民觀賞,還籌辦了各種寓教于樂的文化、健身、休閒科普活動,市民朋友可就近遊覽觀賞。

  密雲區蔡家洼玫瑰情園文化廣場:此次月季文化節蔡家洼玫瑰情園將有1000多畝月季、玫瑰精彩亮相。選用的主題花卉是月季新品種“醉紅顏”,為中國農業大學俞紅強老師于2010年自育的品種,已獲得植物新品種權證書,此花特點是花朵大、花瓣多,為千重瓣類型。活動時間為5月17日-10月8日,期間還將舉行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如“芬芳印象 生態家園”攝影大賽及攝影展、“綠野仙蹤 尋香遊園”休閒之旅、“一花一世界,飄香萬里情”國際花藝大師表演、“悅賞綠水青山,感受美麗田園”互動體驗活動、“醉紅顏”月季音樂節、“花鄉溜山日”等系列主題活動。不僅為廣大市民提供了假日休閒的好去處,也極大地宣傳了北京的月季文化。

  世界月季主題園:活動時間為5月18日-6月18日,屆時園區通過花期調控手段,將使園區1770多個月季品種、近7萬株月季在文化節期間全部盛開。精品月季盆花和月季樹也將在園區集中展示。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週年,作為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月季文化節期間,園區也將組織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愛國主義徵文、愛國主義影片展播、讀書會、主題演講、黨史知識競賽等活動,振興中華教育,傳播愛國主義精神。今年將繼續舉辦國際啤酒文化周,在此期間,拉美文化集市、美食啤酒盛宴以及文化藝術展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主題活動將極大地吸引遊客前來。

  天壇公園:此次活動的主題為“勝春綻放 花路迎賓”,日期為5月18-28日。本次展覽共有四個展示區域、兩個花帶。月季花展出數量1萬餘株,展出面積2萬餘平方米,展出大花精品盆栽月季、大型木桶月季、嫁接樹狀月季等品種。除此之外,還有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活動,如:“天壇月季栽培歷史”主題講座、月季園導覽活動等。

  北京國際鮮花港:此次活動的總體規模達到了12000平方米,主要景點分佈在南門區、植物專類園、環湖和主路上,舉辦時間為5月18日-6月18日。園區內舉辦的月季進社區、馬術體驗、萌寵餵養、遊船體驗等活動讓市民更好的放鬆心靈,感受自然的樂趣。期間,第28屆北京國際燕京啤酒文化節也將拉開帷幕,啤酒節將延續“醉美燕京 為祖國乾杯”的活動主題,為廣大遊客及消費者提供一個消暑休閒,暢飲燕京的好去處。

  北京植物園:此次活動的主題為“賞美麗月季,享幸福人生”,活動時間為5月18日-6月18日。屆時園內將展示古老月季、茶香月季、豐花月季、藤本月季、樹狀月季、微型月季、地被月季等各類地栽月季1500余個品種,共10萬餘株。令遊人徜徉在花的海洋中,感受月季的美麗和多姿。園內同期舉行的“市花進社區”、“自然享樂”探索活動等極大地豐富了人們的科普文化知識。

  北京園博園:園博園在保護原有月季品種品質的基礎上,新栽植了4000余株形狀獨特、高貴典雅的綠野月季、大紫光月季、緋扇月季等名貴月季,豐富了園內月季資源,提升了景觀效果。同時,國際風箏節、渣打銀行健步走、萬科趣跑、泡泡跑等活動將陸續在園區舉辦,將為月季節增添了更多的健康、趣味元素。

  北京納波灣園藝有限公司:將展出月季7個系列,近10萬株,讓遊客欣賞到豐富的月季品種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同時,還有製作精湛、造型生動的月季盆景藝術,體現了盆景的自然美,極具感染力。在文化節期間,將陸續舉行豐富多彩的月季科普實踐活動,為廣大市民科普月季養護修剪常識;還有攝影作品展,擴大了展覽的範圍和影響力。

  陶然亭公園:將以“繽紛月季 幸福相伴”為主題開展系列宣傳活動。期間,公園將推出“品種月季”和“造型月季”兩處賞花區。景區的地被月季、藤本月季、樹狀月季等近30個品種、兩萬株將進入盛花期,令遊人徜徉在花的海洋中,感受月季的美麗和多姿。同時,園區內會現場演示“和諧花園”環保主題花藝展示、“幸福相伴”家庭手工體驗等活動。

  豐臺花園:此次活動的主題為“愛月季 愛生活”,時間為5月11-31日。豐臺花園將在園內佈置1千余平方米的品種月季展區,結合豐臺花園藥用植物園的相關內容,在部分月季展區佈置月季藥用價值相關的科普展板,同時通過園內宣傳螢幕及科普櫥窗對月季花進行全方位的科普展示。

  中國古老月季園:活動時間為5月18日-6月18日,園中珍稀古老月季品種以地栽展示為主,共展出古老月季180余種,其中古樁古老月季60余株,栽植面積約30畝。另有6萬株現代月季也同時開放,姹紫嫣紅,美不勝收。

  世界花卉大觀園:在園內原有的月季條帶種植區、攀援月季種植區、新品種展示區、月季觀賞區及小品造型基礎上,新增多個以新優品種月季為主花的展示區。同時還增加了月季插花DIY現場教學,遊客只要購買月季花材和DIY插花材料包便可以由專業的插花老師現場指導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月季主題插花作品。

  北京春光無限好,觀賞月季正當時。需要留心注意的是,不同景區的自然條件不同,最佳觀賞期也存在一定差異,市民想觀賞到最美的景觀,詳細情況可登錄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yllhj.beijing.gov.cn)進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