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橋下河泥清 “長橋映月”將再現

2019-05-10 15:54: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朝陽、通州交界處,通惠河八里橋河段完成了20年來的首次大規模清淤,以確保行洪暢通、改善水景觀。不久之後,河道將注入清澈的再生水,兩岸還將進行綠化提升,重現“長橋映月”的美景。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通惠河八里橋河段。河道寬近百米,新老兩座八里橋同跨通惠河,河水清淺。由於新八里橋正在施工,部分河床仍有樁基。

  “清淤河段約1.4公里,主要位於老八里橋上游。”北運河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蔡春利介紹,工程歷時兩個多月,目前已完工,共挖出淤泥3.3萬立方米,將被運往污泥處置點消納。

  通惠河穿越了CBD、管莊、雙橋等人口密集區,承擔著這些地區的排水及景觀功能,幹場清淤難度較大。因此,在八里橋河段,如此徹底的大規模清淤還要追溯到大約20年前。今年清淤工程啟動之前,水務部門通過水流調度,把通惠河河水分流至涼水河、清河等河道,以降低清淤河段水位,保障清淤工作順利進行。

  清淤工程的主要目的是恢復行洪能力,改善水質,提升水環境。據介紹,通惠河的設計行洪能力每秒600立方米以上,但因八里橋河段水面陡然由窄變寬,流速變緩,老八里橋上游底泥日積月累,淤積嚴重,行洪斷面變窄。一位家住附近的市民告訴記者,近年來,隨著泥沙淤積,河床抬高,阻礙了行洪暢通,也一度使得“長橋映月”的景觀受到一定影響。

  “長橋映月”是古通州八景之一,“長橋”指的就是始建於1446年的八里橋,“映月”指的是中秋之夜,三孔橋洞中各映著一輪圓月。清淤工程使河道恢復了設計行洪能力,完工後,清澈的再生水將再次源源不斷注入通惠河,重現“長橋映月”的古韻。

  如今,老八里橋上游百餘米處,一座雙向6車道的新八里橋已經完工。今年,朝陽區還將在八里橋河段打造一座以八里橋、古石道為主題的大型運河文化公園,為周邊居民提供一處休閒文化空間。(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