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創新服務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07-08 09:36: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于麗爽

  今年一季度,海淀區生産總值1651億元,同比增長7.4%,已連續13個季度保持了7%以上的較快增長;截至2019年6月28日,全區本年度A股新增上市公司三家,存量上市(掛牌)企業共計906家,名列全國地市級城市首位;海淀區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是全國平均水準的30倍……

  數字背後,是海淀區始終如一堅持創新發展。

  第一家民營科技企業、第一家不核定經營範圍的企業、第一家無形資産佔註冊資本100%的企業、第一家有限合夥投資機構、第一個政府引導基金……新中國成立70年來,創新是海淀的底色。

  聯想創立30年,百度20年,字節跳動7年,便利蜂3年,度小滿1年……進入新時代,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的競爭更加激烈,海淀區又將如何作為?

  “充分發揮地方黨委政府的組織優勢,把政府掌握的、能影響和撬動的創新資源整合起來,構建以創新合夥人為支撐的創新生態雨林,為科技成果産生、轉化、産業化提供全鏈條的創新資源供給和配置服務。”海淀區委書記于軍説。

  初創企業、小巨人企業、瞪羚企業、隱形冠軍、領軍企業、龍頭企業、獨角獸企業、生態型企業……企業發展的每個階段,政府都結合不同的市場資源來服務。

  初創企業需要低成本服務,海淀區在中關村創業大街成立“創業會客廳”,除了提供工商登記、變更和登出、政策諮詢與申報等政府服務外,還增加了知識産權、法律服務、人力資源、技術諮詢、技術孵化、推廣行銷等板塊的近百項第三方服務,把企業需要的社會服務以最低成本配置到位。

  發展中的企業需要上市,海淀根據國家和北京市支持的産業發展方向,篩選出300家優質企業推動其上市。今年年初,科創板開市在即,2月14日,海淀區舉辦“科創板實施細則徵求意見座談會”,邀請證監會、上交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與海淀區25家高新技術企業負責人面對面座談。

  企業發展壯大,融資需求高漲。海淀壯大以風險投資、股權投資為主體的科技金融服務體系。如早在2010年12月,就成立了國有控股、市場化運作的股份制企業海淀科技金融資本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集債權、股權、資管、輔助四大金融服務平臺于一體。

  佳訊飛鴻公司是海淀土生土長的科技型企業,在“大、智、移、雲、物”等前沿技術進行預研。公司發起人股東通過股票質押的方式進行融資。但去年,資本市場波動,居高的質押率給公司的流動性帶來了巨大壓力。

  關鍵時刻,海淀區政府伸出援手。“去年初,區委區政府發現了上市企業股票質押問題苗頭,立即加強了監測分析並形成了分析報告,著手研究風險解決辦法。”海淀區金融辦主任劉建民介紹。在市政府的指導下,去年9月,由海淀區國資委所屬海淀國資中心等3家國企聯合東興證券,發起設立“海國東興支持優質科技企業發展基金”,規模100億元。基金成立後,經過全面細緻的盡職調查,和佳訊飛鴻公司簽署了轉讓協議,幫公司走出困境。

  “由衷地感謝政府,在我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及時伸出援手幫助我們解決了實際的困難,讓我們能繼續心無旁騖地搞創新,安心踏實地做企業。”公司董事長林菁説。

  如今,服務已延伸到“概念驗證”階段。概念驗證是彌補高校院所等科研機構研發成果與市場化産業化成果之間空白的關鍵環節,助力創新主體跨越科技成果轉化的“死亡之谷”。去年10月,海淀區發佈了“概念驗證支持計劃”,首批支持高校院所設立5家概念驗證中心,每年徵集支持20個項目,邀請科學家、企業家、投資家等組建概念驗證項目專家顧問團隊為入選項目提供輔導。對通過概念驗證並進行落地轉化的項目,納入海淀區孵化培育體系,在投資、落地空間和人才落戶、公租房等方面提供綜合支持。

  “海淀的發展已經從園區運動,轉向全要素創新城區建設,從以企業為中心轉向以人的需求為中心。”于軍表示,“站在新的起點上,海淀區將不斷升級創新生態雨林,繼續聚焦中關村科學城建設,以挖掘文化與科技融合、構建新型城市形態為總抓手,推動高品質發展,打造高品質城市,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