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成1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2019-07-29 09:04:3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建成1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北京建成1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本報訊(記者 王薇) 今年4月,本市全面部署在十六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截至目前,本市已成立1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所345個,文明實踐站6946個,實現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全部覆蓋。每月最後一個週末固定推出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活動不僅受到市民歡迎,更使市民主動參與志願服務漸成習慣。

  據了解,本市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建設中,農村和城區同時展開,既參考借鑒延慶試點的經驗,又積極摸索城區建設的新路子。各區成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培育齊了志願服務的特色品牌項目,各區充分整合已有的首都志願服務品牌項目,如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淀網友等,使其各展所長,各展其美。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全面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創新也永遠在路上。本市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與區融媒體中心貫通發展,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網絡互動平臺,廣泛徵集基層群眾的服務需求,構建“點單派單”式精準化服務模式。

  同時,23個市級部門圍繞六大工作任務,從理論政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科普服務、健康健身服務、資金保障六個方面,提出了40項重點支持舉措和活動項目。

  每月最後一個週末固定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後,經過2到3個月的推動,既滿足了市民日常志願服務活動需求,又引導市民集中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5月末的文明實踐推動日,西城區金融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結合轄區寫字樓較多特點,組織“不忘初心 黨史知識進樓宇”主題綠植美化公益兌換活動;密雲區組織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4000多名志願者冒著暴雨服務密雲生態馬拉松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各區、各部門以理論宣講、紅色家書誦讀、科普宣傳、體育健身、週末衛生大掃除等多種形式,組織文明實踐活動近2000場,服務基層群眾10萬人次。

  6月末的文明實踐推動日,全市圍繞“新時代文明實踐為黨而歌”,以主題黨日、理論宣講、紅色家書誦讀、體育健身、環境清潔等多種形式,組織文明實踐活動達到4000余場。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7月末,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活動首次走進暑期,垃圾分類、科普體驗、暑期安全講座等一系列以家庭為單位的親子體驗參與活動,讓父母們放下手機,和孩子們一起在寓教于樂中,參與到文明實踐的行動中。

    現場

    推動日多城區聚焦垃圾分類

  剛剛過去的週末,本市迎來了7月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朝陽、東城、通州、門頭溝等多個區針對當下垃圾分類的熱點話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明實踐活動。讓市民們在寓教于樂中學習垃圾分類的知識,針對暑期的特點,孩子更是成了活動的主角。

  7月27日下午,由朝陽區文明辦主辦的“爭做新時代好少年”未成年人暑期文明實踐之“做垃圾分類小幫手”活動和以“垃圾分類齊參與引領文明新時尚”為主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主會場活動,同時在朝陽循環經濟産業園舉行。來自2019年朝陽區 “美德少年”和“最美家庭”的70個家庭150余人通過參觀體驗、遊戲互動等多種形式,提高了對垃圾分類重要性的認識,掌握了更多垃圾分類的知識。

  垃圾分類小遊戲,贏取“垃圾分類小幫手”勳章的環節尤其受到家長和孩子歡迎。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你手裏抽到的乒乓球代表的垃圾屬於哪一類?和父母商量後,接力開始了,乒乓球在球拍上“滑”動,通過逐人傳遞,最終球落桶內。親子接力、垃圾空投,保齡球大戰,只要家庭正確完成遊戲還會獲得一枚認證章,最終贏取“垃圾分類小幫手”勳章。整個下午,孩子們在歡聲笑語中將垃圾分類的知識牢記於心。

  除了遊戲,孩子們還走進了垃圾焚燒場館,精密的操作臺、巨大卻靈活的垃圾分揀機械臂,讓在場的大小朋友們都嘆為觀止。11歲的郭小滿説:“這次參與了垃圾分類的小遊戲並且參觀了展覽,讓我更深刻認識到垃圾分類的重要性,並且了解了怎樣將垃圾變廢為寶的知識。我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呼籲大家進行垃圾分類,從我做起。”

  同日,“垃圾分類齊參與引領文明新時尚”為主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主會場活動,邀請了環境專家為市民進行了有關垃圾分類的科普。社區居民代表也為如何減少垃圾獻言獻策。一場時尚的“環保大咖秀”更讓家長們發出了驚嘆。小朋友們穿著精心設計的“環保時裝”走上舞臺,垃圾桶形狀的“時尚背包”,廢紙做的“碎花裙”讓垃圾分類一改往日嚴肅的形象,變得鮮活有趣。

  據統計,本次“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朝陽區各有關單位、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共舉辦30場分會場活動。

  文/本報記者 王薇 實習記者 原祎鳴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其他活動

    “門頭溝熱心人”助力文明交通

  7月27日,門頭溝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禮讓人人讚 文明天天見”主題活動在門頭溝區各主要交通路口舉行,眾多“門頭溝熱心人”在炎炎夏日懷揣似火的熱情,踴躍地參與到文明交通志願服務和宣傳活動中來,引導市民自覺養成遵守交規、文明禮讓的好習慣。

  早晨8點,眾多路過雙峪十字路口的市民被《等燈,等燈》的樂曲吸引,80余名文明交通引導志願者跳起歡快的文明交通引導手勢舞,用快閃形式對來往市民宣傳遵守交規、文明過馬路等有關知識。

  推動日當天,593支“門頭溝熱心人”志願服務隊3萬餘名志願者結合實際、因地制宜,還開展了“垃圾隨手撿、文明天天見”志願服務、“七邊三化四美”環境整治、時代領讀者領讀門頭溝紅色故事等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用熱忱樹立文明形象,用行動守護綠水青山。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豐台區科普之夏推35項民生項目

  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的主場活動,7月26日由豐台區科協主辦的“禮讚共和國、智慧新生活”豐台區科普之夏活動在盧溝橋鄉郭莊子公園舉行。盧溝橋鄉、盧溝橋街道近千名居民群眾參與體驗了這次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

  針對暑期及參與人員的特徵,科普之夏活動將把“一老一少”作為重點科普對象,為中老年人和青少年設置了35項貼近生活的科普知識、科技産品體驗等具體項目。在活動主場,市民不僅可以進行疾病預防與計生知識的了解,還能進行煙霧逃生,自行車踏出棉花糖,探索“智破迷局,護航青春”科普迷宮的體驗。

  文/本報記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