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全面建立和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

2019-09-02 09:25: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要全面建立和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

  本報訊(記者 王天淇)為做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訂工作,連日來,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以人大代表身份深入基層,聽取意見建議,研究解決實際問題。市領導要求,要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抓好條例修訂,以條例修訂為契機,全面建立和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作為全國第一部生活垃圾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規,為本市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健全分類投放運輸收集體系等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撐。隨著城市發展轉型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長,對加強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本月初,本市啟動“萬名代表下基層,全民參與修條例”活動,組織市、區、鄉鎮約1.5萬名人大代表赴基層就條例的修訂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建議。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先後以人大代表身份前往各區,深入社區、鄉鎮,與居民代表、社區工作者、轄區單位代表進行面對面交流,聽取意見建議。

  來自社會各界的市民代表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大家建議,要實現垃圾減量,可以按照人口數量限制垃圾産量,科學核定生活垃圾排放總量額度,同時限制一次性用品和過度包裝。明確單位和個人的垃圾分類責任,增加和細化罰則,對發現違規投放垃圾並及時進行舉報的群眾給予一定獎勵,形成全社會監督垃圾分類的良好氛圍。一些社區工作者和物業公司代表建議,在特殊時段(如早晨、晚上、夏季等垃圾産生數量較多的時段),可針對性地增加垃圾收運頻次,避免垃圾投放點超負荷運轉,減少二次分揀工作量和衍生污染。部分來自遠郊區的市民代表則提出,針對設施農業、民宿等農村産生垃圾較多的行業,要有針對性地採取集中建設垃圾處理站、增加清運頻次等方式,及時對垃圾進行消納處理。

  市領導指出,修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是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迫切需要,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要深刻認識推進垃圾分類對提升城市治理水準、改善生活環境、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意義,要廣泛匯集社情民意,使立法過程成為匯聚民智、凝聚共識的過程,為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以條例修訂為契機,全面建立和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全鏈條管理,形成政府引導、全民參與、社會共治的長效工作機制,努力營造文明有序、整潔優美的城市環境。

  市領導要求,要以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為目標,以街道為單位抓好示範片區建設,細化垃圾源頭減量措施,限制過度包裝和一次性用品使用,探索控制垃圾總量的有效方法,倡導綠色生産生活方式。要充分調動廣大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採取各種方式廣泛宣傳,普及垃圾分類知識,將垃圾分類教育納入中小學生課堂教育,充分發揮“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引導居民正確認識、自覺參與垃圾分類。要強化垃圾分類基礎設施建設,為群眾參與垃圾分類、減量提供便利條件,建立健全分類收集運輸機制,配齊配好垃圾分類運輸車堅持分類運輸,避免混裝混運。要結合區域特點和垃圾類別,因地制宜規劃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加大垃圾分類收運體系與再生資源回收體系相融合,提高垃圾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水準。要通過立法明確垃圾分類是垃圾産生者的責任,壓緊、壓實單位、企業、居民垃圾分類主體責任,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和標準體系,建立倒逼機制,完善考核評價體系,強化執法監督和對嚴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確保法規得到充分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