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北京副中心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2020-03-17 10:31: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衝刺!北京副中心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藍天白雲下,城市副中心展現出林水相映、藍綠交織的迷人景觀。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衝刺!北京副中心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近兩年來,城市副中心通過一系列綠化美化工程增加新造林8.85萬畝。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衝刺!北京副中心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萬畝城市綠心將在今年9月底前向市民開放。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王海燕

  經過兩年多的籌備,通州區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工作(以下簡稱“創森”)已進入衝刺階段。今年下半年,通州區將迎來國家林草局等相關部門的驗收。

  為充分做好驗收準備工作,一系列綠化美化工程正在緊鑼密鼓開展。10處城市綠地和森林公園將在年內建成,屆時,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園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將提高到90%,生活和工作在副中心的市民將有更多的綠色休閒場所。

  各項指標基本達標

  北京市于2015年啟動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截至目前,平谷和延慶兩區已相繼摘下此桂冠。通州區作為北京市第一個平原區,創森工作緊隨其後,經過2年多的籌備,今年將正式迎檢。

  對於北京這樣一個人口密度高、自然降雨量偏低的超大城市而言,要獲得這一稱號並不容易。相比于山巒疊翠的平谷和延慶,地處平原的通州區因為綠色基地薄弱、可綠化空間少,難度要更上一層樓。

  自2017年9月正式啟動創建以來,通州區已實施了一大批綠化美化、生態建設工程。2018年、2019年通過實施平原造林、留白增綠等重點綠化工程,增加新造林面積8.85萬畝,濃墨重彩的綠意在城市副中心內外蔓延開來。

  對照國家森林城市建設五大體系40項指標,通州區已基本達標,其中:全區森林覆蓋率、城區綠化覆蓋率、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等指標均高於國家森林城市驗收標準。

  建公園綠水岸提質增景

  圍繞城區綠化覆蓋率、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公園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等服務百姓相關指標,城市副中心今年將開建10處城市綠地和森林公園,分別是:路縣故城遺址公園先行啟動區、梨園文化休閒公園、北運河東濱河路帶狀公園、城市綠地、梨園鎮雲景公園、張家灣公園、文化旅遊區公共綠地、運河生態公園、梨園城市公園、職工週轉房南區公園綠地。

  這10處新增城市綠地和森林公園將於6月底前完成任務面積的50%,增加綠地面積1880畝。去年已經完成主體栽植任務的城市綠心,今年上半年將繼續新增綠化面積1600畝。另外,還將在梨園鎮、永順鎮、新華街道建設20處小微綠地和城市森林,進一步提高公園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增加城市綠地面積82畝。

  同時,今年副中心範圍內將進一步推進涼水河水岸綠化建設工程,6月底前新增水岸綠化30公里,使得全區水岸的林木綠化率達到85.4%。

  對於義務植樹盡責率的提高,通州區將充分發揮互聯網+義務植樹基地、園藝驛站等平臺,向公眾傳播綠化美化知識,傳遞綠色生活方式,讓生態文明意識深入到更多市民心中。

  全年再增2萬畝新林

  3月中旬以來,北京天氣持續回暖,最佳植樹季節已經來臨。城市綠心建設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粉白色的山桃已經朵朵盛開,金燦燦的迎春花翹首顧盼,綻放著春天的氣息。

  作為城市副中心有生命力的地標,萬畝城市綠心將在今年9月底正式對市民開放。眼下,樹木的栽植,步道、觀景臺等休閒設施的建設正在加緊進行中。雖然公園仍在建設過程中,但迷人的春色已經在園中盪漾開來,玉蘭花含苞待放,依依柳條泛出青色,連翹、海棠等都已經發出嫩芽,不出半個月,這裡將成為鮮花綠葉的海洋。

  城市綠心建設屬於綠化美化的續建工程,目前已復工。其他今年新建工程目前正在抓緊辦理前期手續,預計在本月下旬陸續進場施工。

  同時,今年城市副中心還有很多綠化美化大手筆。記者從通州區園林綠化局了解到,今年副中心範圍內將實施22個綠化項目,新增造林面積2萬畝,林海繞城的磅薄氣勢愈加凸顯。

  在副中心的東部生態帶,今年將實施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等6個項目,增加綠色空間5310畝;在西部生態帶,實施文化旅遊區公共綠地等項目,拓展生態空間1000畝。另外還要續建100公里健康綠道,著力打造“森林入城、公園鑲嵌、綠道成環”的生態景觀。

  在環城綠色休閒遊憩環,實施張家灣公園、梨園公園等9個項目,增加城市綠地3445畝,初步實現環城綠色休閒遊憩環閉環。

  預計到今年10月底,城市副中心森林覆蓋率達到33%、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50%、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8平方米。

  造林貫穿近自然理念

  不僅僅是單純的綠量增加,近自然的營林造林新理念也在創森過程中突出體現。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兩年來,城市副中心無論是大尺度綠化還是城市森林、小微綠地建設,都更加重視樹種豐富度。在樹種選擇上留意原生態的設計理念,構建“復層、異齡、混交”的近自然植物群落,形成穩定的森林生態系統。

  在森林的佈局上,注重連通性建設,有機連接新造林與原有林,形成連片規模、聯通成體系的完整綠色空間。在功能上,充分考慮生物多樣性恢復和城市森林功能的發揮,為鳥類等野生動物供應食源、隱蔽場合和遷徙通道,適度打開綠化隔離帶,為休閒遊憩、健身療養、體驗教育等拓展空間。

  通州區國家森林城市的創建成果將在今年下半年接受檢驗,但城市副中心綠化美化並不會伴隨著創森結束而終止。

  按照《通州區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2018年—2035年)》,城市副中心將打造“一心、一環、兩帶”的綠色空間結構。其中“一心”,即萬畝城市綠心,是城市副中心的市民中心、中央公園;“一環”,即沿北京城市副中心周邊構建寬度為200米至1000米的環城綠色休閒遊憩帶;“兩帶”,是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之間建設1000米寬生態綠帶,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與廊坊北三縣地區之間建設3000米寬生態綠帶。

  通過未來10多年的努力,“一心、一環、兩帶”的綠色空間佈局將更加完善,北京城市副中心屆時將真正成為一座森林裏的城市。

  名詞解釋

  何為森林城市?

  森林城市是指通過保護建設管理以森林、樹木和濕地為主體的城市自然基礎設施,充分發揮其緩解熱島效應、凈化環境污染、調控雨洪災害、保護生物多樣性、應對氣候變化等獨特功能,為城鄉居民提供優美健康的人居環境、充分便捷的休閒場所,拓展城市綠色生態空間,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城市發展方式。

  森林城市建設,是我國借鑒發達國家經驗,適應我國國情和發展階段,推進城鄉生態建設、增進居民生態福利的一種成功的實踐創新。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市平谷區、延慶區在內,全國有194個城市已被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在北京市,除東城、西城位於核心區不具備創建條件外,其他14區均要陸續啟動創建工作。其中,平谷、延慶已完成創建;通州、密雲、懷柔3區將在2020年完成創建;石景山、房山、昌平、門頭溝4區在2021年前完成創建;朝陽、豐臺、大興3個區將在2022年完成創建;順義、海淀2區將在2023年前完成創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