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裏的絕活兒|跟非遺傳承人學做面塑“大熊貓”(視頻)

2020-05-14 11:3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琳瑞): 4月1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及國際在線聯合推出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在線暢遊北京,在家樂享非遺”北京非遺海外傳播項目正式啟動。活動邀請國家級非遺“面人郎”的代表性傳承人郎佳子彧和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多語種主播,一起走進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覓MILOUNG”,為大家展示如何用麵糰捏制可愛的“大熊貓”。

  面塑是中國民間工藝的一種絕活兒,俗稱“面人”或“江米人”,是以麵粉、糯米粉、蜂蜜、甘油等為原料,經過揉勻、調色,製成各種彩色面,用兩隻靈巧的手捏製成造型各異的微縮人物或禽獸花鳥的形象。在古代逢年過節之時,面塑常作為求吉納福的饋贈食品或祭祀供品。其歷史淵源一説可追溯至戰國或南朝。到明清時期,面塑已逐漸淡出食用,更具觀賞藝術價值和經濟效益,成為面塑藝人的一種謀生手段。

  “對於面塑來説,考究的是技法,其次才是材料。面塑所需的面是由兩種麵粉混合,一種負責粘性,一種負責強度,江米是雜交米,買江米的時候不好的米會挑出來,所挑選出的江米需要用石磨磨成粉。和面時按比例兌入蜂蜜和顏料。接下來就是創作,為面塑注入新的生命力。”郎佳子彧對記者説道。在這個“95後”年輕人眼中,面塑手藝承載著幾千年的歷史一隅,它的過去包含著過往時代人們的生活,也繼承著中國的精神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