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高速“智慧路燈”節電40萬度

2020-06-29 10:39: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宏陽)記者近日從京投交通公司獲悉,大興機場高速自去年7月1日正式開通以來,累計通行車流總量達1744萬輛。近一年來高速“智慧路燈”已累計節約用電約40萬度,綜合節能率達30%。

  市民夜晚開車走大興機場高速,就會發現沿途路燈燦若星河,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路燈卻有著“大智慧”。大興機場高速全線採用LED照明技術,累計安裝燈具超過五千套,相比傳統高壓鈉燈,這種路燈能耗更低、能效更高,色溫接近自然光,光線均勻,觀感更加舒適。

  智慧路燈可遠程控制單獨調光,通過物聯網技術,接入無線通訊網絡,該系統可對每一盞路燈進行單獨無極調光,在保證照明需求的前提下,可根據不同路段、不同時段,不同車流量設定路燈運行方案,靈活應對突發天氣、季節更替等造成的照明需求變化,增強路燈的節能效果,延長了路燈的使用壽命。

  此外,綜合利用監控系統GIS地圖技術,可實時在線了解全部路燈運行狀態,實現路燈自動巡檢和故障自動報警,指導運維人員進行主動運維和定向維修,改變了以往主要依靠人工巡檢、熱線報修的運維方式,大大提高運維效率,節約維護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