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區營造安全有序的長護險待遇保障環境

2021-08-20 16:18: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宋姝君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區醫保局長護險試點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來到商保經辦機構、護理服務機構,就落實疫情防控情況進行專項檢查。人員管理、環境消殺、體溫監測登記、防疫物資儲備、防疫用品品質、防疫知識培訓及熟知程度、上門護理前的個人防護是否做到位等等,都是此次檢查的主要內容。

  針對近期全國部分地區多點散發疫情的情況和市區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市石景山區醫保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落實防疫主體責任,部署醫保局、經辦機構、護理機構三級防控網絡,主要領導親自督辦,成立疫情防控檢查組,不打招呼、不留死角、不講情面,先後對2家商保經辦機構、區內9個街道的31家護理服務機構、近400名護理服務人員的疫情防控、疫苗接種、護理服務安全進行全覆蓋檢查,體溫監測數據日查日報,對檢查過程中發現的物資儲備不足、防疫用品不合格等問題,及時要求進行了整改,並採取“回頭看”的形式進行抽查,形成“督導+發現+改進+再督導”的閉環防疫管理模式。

  據了解,自去年年初全國爆發疫情以來,北京市石景山區醫保局黨組高度重視,組織班子成員、各科室負責人迅速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應急預案,梳理防疫知識手冊,研究繪製防疫流程圖,開展沙盤推演和實操演練,通過線上線下演講、答疑、實操、比賽等方式組織機構工作人員開展防疫知識培訓及考核,將防疫意識、防疫理念、防疫舉措貫穿于長護險待遇申請、失能評估、學習培訓、護理服務、稽核回訪等各個工作環節,確保長護險管理服務工作人員、待遇享受人員及家庭的健康安全。

  北京市石景山區醫保局局長李鳳芹強調,落實國家級長護險政策是為了提升重度失能人員的生活品質,減輕家庭的照護壓力和經濟負擔,但前提就是要保證長護險工作人員的健康,才能為群眾提供安全放心、有品質的照護服務。一些突如其來的災難其實是對我們日常管理服務工作的檢驗考核,疫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在思想上有所懈怠、行動上有所遲緩、行為上有所放鬆,讓病毒鑽了空子,對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

  為了積極應對疫情,李鳳芹表示,石景山區醫保局管理和服務兩手抓、兩手硬。管理方面,層層傳導壓力,逐級落實責任,加強日常管理督查,做到誰主管誰負責,誰負責誰落實,誰落實誰擔責,同時將疫情防控工作納入“五型科室”考核、個人年度考核、評優選先的重要任務指標。服務方面,在要求各機構人員自查自檢的基礎上,我們對所有簽約機構的工作人員情況進行摸底排查,聯繫醫院、申請資金,先後3次組織經辦工作人員、機構服務人員接種疫苗近300人次,核酸檢測200多人次,做到不放一個,不落一人,內外兼顧,嚴防死守,織密織牢全員防疫的安全防線,營造安全有序的長護險服務保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