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大項目助力文旅産業大發展

2018-12-19 14:57:35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陳晨

  中國旅遊報訊: 不久前,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在南寧舉行重大文旅項目發佈會暨簽約儀式,來自國內的17家知名企業與北海市簽訂了總投資為1340億元的重大文旅項目框架協議。這批項目的引進,將為北海文旅産業再上新臺階提供強勁動力。 

  重大項目補短板 

  這次集中簽約的重大文旅項目中,投資額百億元以上的3個、20億至100億元的項目7個、20億元以下的7個,涉及旅遊綜合體、主題遊樂、旅遊基礎設施,以及高端酒店、康養、文體及航空航線等多個領域。北海市委書記王乃學説,隨著這批項目的落地、建設與運營,兩三年後,一個功能齊全、更富魅力的旅遊城市,將展現在世人面前。 

  為推進旅遊重大項目建設,北海市政府把旅遊納入市重大項目“1+7”工作強力推進,出臺了《北海市鼓勵高星級酒店投資建設政策措施》,在財稅、投融資、産業融合、項目推進、企業扶持、人力資源等方面全面實施獎勵性政策措施。目前,北海銀灘、潿洲島、郵輪母港等六大百億級旅遊項目抓緊實施;引進銀基、當紅齊天、中信國安等集團公司,沿50里銀灘投資近千億元,佈局了北部灣國際海洋旅遊服務基地、大型濱海旅遊度假區等22個重大旅遊及配套項目,強力推進銀灘升級改造。 

  隨著廣西第一架水上飛機今年國慶在銀灘景區成功試飛,越來越多的遊客到位於銀灘內的基地乘坐直升機觀海,該遊覽項目填補了北海低空旅遊的市場空白。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説,加快重大旅遊項目的投資建設,符合北海旅遊産業升級發展要求,對於補齊北海旅遊産業短板、延伸旅遊産業鏈、提高旅遊産業層次,加快形成新的千億元産業,都具有重要意義。 

  完善設施打基礎 

  為培育扶持航空線路旅遊發展,北海積極開闢空中航線,進一步完善航線網絡佈局。現已開通國內航線27條、國際航線2條,通達城市32個,航空市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增幅位列廣西第一,邁入全國機場60強行列。 

  目前,北海機場每週航班約320班次,形成北至哈爾濱,南接廣州,中抵長沙,境外達曼谷、越南峴港的“溝通南北、輻射西部、連接華東、通達海外”的航線網絡優化佈局,初步搭建了四通八達的“空中金橋”。 

  在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完善旅遊産業鏈方面,北海還集中旅遊專項發展資金,打造銀灘疍家、曲樟客家等20多個特色旅遊小鎮與街區,高起點建設一批綜合型主題公園、度假酒店,填補大型遊樂體驗類項目的不足。鼓勵直升機、遊艇、帆船等旅遊新業態項目發展,完善旅遊産業鏈。 

  隨著眾多國際知名高星級酒店品牌加速在北海佈局,包括希爾頓、萬豪、洲際、喜來登等7個國際知名品牌高星級酒店或開竣工,或積極推進前期工作,另有10個高星級酒店即將與當地簽訂框架性協議,北海旅遊接待設施等級不高的困局正在被打破。 

  目前,北海正加快銀灘“6+N”旅遊項目建設,項目包括北海洲際華邑酒店及度假村項目、北海碧園開元度假酒店等4個項目,總投資16.9億元。北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黃江表示,這些項目的開工建設,將為銀灘建設成為生態環境優美、度假産品多樣、休閒功能完善、文化內涵豐富、旅遊設施齊全的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打下堅實基礎。 

  全域發展保落實 

  近年來,北海把發展全域旅遊作為北海發展“向海經濟”的重大戰略選擇。 

  自2016年北海入選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城市以來,在北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北海旅遊進入了快速發展“黃金機遇期”。2017年接待旅遊總人數3千多萬人次,同比增長24.03%;實現旅遊總消費368億元,同比增長27.98%。 

  北海旅遊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全市上下對全域旅遊的全面推進。 

  在通過規劃引領政策支持全力推進全域旅遊方面,北海首先是高起點、高要求編制以旅遊為引領的多規合一的《北海市全域旅遊發展總體規劃》和《北海市全域旅遊發展三年行動方案》,並通過專家評審。全面實施“全域旅遊城市建設大會戰”,把全域旅遊列入全會報告、政府工作報告,作為黨委、政府的頭號工程。在助推相關規劃和方案的落實執行上,北海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和市長擔任組長的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領導小組、“1+7”工作推進組,全力服務全域旅遊重大工程、項目、事項的落戶與推進。 

  北海還創新構建全域旅遊綜合協調管理機制,積極探索推進“1+3”綜合執法體系。“北海銀海區法院銀灘旅遊法庭就是北海市加快推進全域旅遊城市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為化解旅遊服務糾紛開闢了一條便捷的司法通道。”北海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魯性東説。 

  在全面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方面,北海市高標準建設遊客集散中心、旅遊標識系統、濱海環湖風景道等公共服務設施;建立旅遊大數據中心及智慧旅遊遊客共享服務平臺,加快北海旅遊信息化發展速度,提高旅遊數據統計和綜合管理服務水準;建立旅遊市場監管服務平臺,推進旅遊市場監管向信息化、智慧化轉變,為遊客營造安全舒適、健康有序的旅遊環境。(作者 鄺偉楠 肖正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