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區生態系統整體趨好

2022-04-29 11:45:57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鄭思雯

      青藏高原被稱為地球第三極,它的環境變化對地球整個生態系統都有極大的影響。那麼,第三極地區環境究竟怎麼樣?4月28日,聯合國環境署在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向全球發佈了《第三極環境科學評估報告》。

  這一報告是在中國科學院A類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泛第三極環境變化與綠色絲綢之路建設”(Pan-TPE)的支持下,由“第三極環境(TPE)”國際計劃組織的近百名國內外專家經過兩年多的認真撰寫、反復修改和國際專家精心評審而完成。

  該報告展示了第三極氣候、水體、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地表變化和人類影響的最新研究成果。報告的主筆之一,中國科學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姚檀棟説:“報告評估了第三極過去2000年和正在發生的環境變化,分析了氣候變化、地表水體、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人類活動等不同過程對第三極環境的綜合影響,預估了第三極未來水資源、高寒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等過程的未來變化趨勢及其複雜性,強調多學科交叉研究應對第三極複雜環境變化的重要性。”

  報告評估認為,第三極地區的生態系統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整體趨好,生物多樣性在人為保護干預下保持良好,但仍面臨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諸多挑戰。第三極地區在過去兩千年以來整體呈暖、濕趨勢,這種暖濕化過程在過去60年內進一步加劇,導致第三極水體在過去30年內呈快速變化特徵,表現為冰川整體消融、湖泊數量增加、面積擴大,河流徑流先減後增;水循環的加劇造成冰湖潰決和冰崩等地質災害頻發。而第三極周邊的人類活動對該區環境帶來負面影響,區域經濟發展需更充分協調與環境保護的關係。模型預估結果表明,第三極地區在21世紀末將進一步變暖變濕,進而可能引起更多地質災害。

  第三極地區的這些變化,可能會給中下游地區帶來哪些影響呢?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張凡説:“受降水變化格局以及冰川融水補給的影響,第三極的主要河流無論是徑流量還是輸沙量大部分都呈現了增加趨勢。這意味著第三極的河流在為下游提供更多的水資源量的同時,也會輸送更多的泥沙,還可能伴隨冰崩堵江等新型災害。從水資源利用的角度看,有機遇也有挑戰,需要科學的研判,科學的評估,科學的應對。此外,模型預估還顯示如果全球增溫幅度在本世紀末能維持在1.5℃,那麼第三極隨海拔升高而加劇的增溫將達1.8℃左右,降水未來將進一步增加,冰川冰儲量將快速減少,河流的總徑流量將有所上升。但是,以冰川融水為主要補給來源的流域,未來的徑流量在上升到一定程度後將達到峰值,之後會有所下降,這是因為升溫造成的冰川退縮將不足以供給足夠的冰川融水;這個拐點何時出現取決於各流域的增溫速率以及冰川冰儲量等因素。”

  據介紹,我國科學家將在TPE國際計劃框架下,通過Pan-TPE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等項目的持續支持,繼續深化與聯合國環境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氣象組織等國際組織和國際計劃的合作,不斷提高第三極研究的國際影響力,為“一帶一路”建設和全球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服務。(記者 齊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