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初心譜寫了一首鄉村振興的歌

2022-04-28 11:12:0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那次多虧了小王書記幫忙,要不我這4頭豬也不可能這麼快就被快遞運出去,真是太感謝了。”河北省承德市圍場縣元寶洼村村民東君每次提起這件事,就對駐村書記王超讚不絕口。

  生態環境部土壤中心的王超如今是承德市圍場縣元寶洼村的駐村第一書記。2021年,根據生態環境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統一部署,王超背上行李包,登上綠皮火車,來到這裡,譜寫了一首鄉村振興的歌。

  讓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

  東君就是在王超的鼓勵下開始養殖藏香豬的。讓他記憶猶新的那次經歷,就是2021年11月,王超和駐村工作隊員為了幫助他售賣4頭藏香豬,淩晨3點起床抓豬,淩晨5點前送到屠宰場,還在屠宰後自己動手完成切割、分裝、塑封、郵寄“一條龍”。

  王超來到元寶洼村就深刻認識到,徹底改變村裏的面貌,要從讓村民“兜裏有錢”開始。為提高脫貧戶的經濟收入,王超鼓勵養殖肉牛、肉羊、藏香豬和土雞,並積極協調生態環境部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土壤中心等單位加大消費幫扶力度,目前已幫銷農産品20余萬元。

  生態環境部援建的9座冬暖大棚是元寶洼村重要的集體資産,也是王超心裏的“寶貝”。之前因為一次火災,大棚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壞,為了不再出現棚壁坍塌問題,減少損失,“每日一巡”成了王超交辦給自己的第一要務。

  特別是在去年7月連綿不絕的雨水裏,6個大棚棚壁出現了裂紋,隨時可能坍塌。別人都是下雨天回屋避雨,但王超卻是看到下雨就往外跑,雨越大,他跑得越快。

  在王超近乎嚴苛的巡視保護下,大棚最終也沒有出現坍塌的事故,妥善修葺後,順利租賃給村民,為村集體增加了13.5萬元的年租賃收入。

  讓村裏的環境好起來

  改善元寶洼村的村容村貌,也是王超來到這裡的一個工作重點。

  為此,王超與村幹部一起開展了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攻堅行動,僅用50天的時間,平整了3000平方米土地,清理了6000余立方米糞污垃圾,清除柴草垛、土堆48堆。

  “清理頑疾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建立制度保障,從制度促習慣,讓如今的村容村貌保持下去。”王超説。

  為此,王超與元寶洼村兩委幹部商議,提出建立農村環境整治四級網格化成效管理維護制度,包村領導統籌指揮,劃分村幹部、小組長、公益崗各級網格長職責內容和包保範圍,對村域衛生環境實現全天候保潔、收集和清運處理。

  2021年8月,王超為美化村容村貌,同時防止村民亂堆糞污,在養牛場邊種植雲杉造綠,建設綠色屏障。王超説,這算是一種維持環境整治效果的“小手段”。

  為了更好豐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王超會同元寶洼村兩委幹部把村內的文化廣場建設和翻新硬化提上了日程。在圍場生態環境分局的支持和協調下,王超多次往返溝通協調,最終爭取到了企業援助的混凝土120立方米、紅磚3萬塊、細沙20立方米、水泥40噸。

  如今,元寶洼村內3座新的文化廣場和一個硬化好的老廣場都已經建設好,獲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評。

  村裏新建的1000余米的柵欄、3座涼亭和6個宣傳欄也在格桑花、燕麥、雲杉等造景造綠景觀的輝映下,格外耀眼。

  讓基層黨組織凝聚起來

  元寶洼村的改變有目共睹,在王超看來,這一切的改變都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的建設。

  “抓班子建隊伍,就是打造基層堅實堡壘,我們現在堅持用豐富多彩的集體活動激發組織的戰鬥力,例如組織黨員到先任學校、塞罕壩機械林場重溫入黨誓詞,幫助黨員幹部尋找‘初心’。”王超説。

  來到元寶洼村以後,王超和駐村工作隊堅持每月定期組織黨員學習交流,開展了7期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統一了認識,嚴肅了作風。他們還與生態環境部土壤中心第三黨支部實施支部共建,聯合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系列主題教育活動、“慶祝建黨100週年”等活動。同時,還將黨組織活動融入到鄉村環境改善等工作中去,例如組織黨員幹部清掃美化村間小道,讓黨員幹部不斷增強凝聚力。

  “多虧了我們小王書記,大夥終於找到了一個有血有肉的黨組織。”元寶洼村黨員李旭深有感觸地説。

  不僅如此,王超還發揮黨員先進性作用,主動融入群眾。每月要對脫貧戶走訪一遍,每季度要對普通戶走訪一遍,通過走訪慰問拉家常的方式,加強對脫貧戶的政策宣教工作,了解村民的困難和期盼。

  元寶洼村9個居民組,共345戶、1283口人,王超摸得一清二白。對孤寡老人,他細心愛護,中秋、端午等節日,他總不忘送去慰問品,與他們共度佳節。對孩童學生,他耐心輔導,重學中學課本,認真備課講解,給他們捐助了飲水機、取暖器、運動器具……

  王超是千千萬萬定點幫扶大軍中的一員,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時期,他們離開了繁華的城市,放下了摯愛的家人,走到了基層一線,用自己的方式譜寫了絢爛的鄉村振興新篇章。(記者  呂望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