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糧”為先

2022-04-26 14:01:32  來源:中國網  責編:鄭思雯

  4月25日,湖南省邵東市靈官殿鎮民新村,邵東市友群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李善友帶著80多名村民,忙著機拋秧機插秧等農事。

  鄉村振興“糧”為先

種糧大戶組織集中育秧

  “原來是從外市請耕種農機公司來,價格貴,而且不方便。現在政府有‘百萬農機’補貼項目,我自己買農機了。”李善友説,他陸續投入2000余萬元購買農機設備,建了催芽密室,配備了4台插秧機、1台拋秧機、3台植保飛機,10組日烘乾能力20噸的烘乾機,1條日加工能力60噸的全自動大米加工線,開始摸索全程機械化和合作社全程社會委託服務種田的新路子。 

鄉村振興“糧”為先

春耕備耕

  為進一步保障糧食安全,邵東市加大耕地拋荒整治,採取有效對策翻耕復墾,通過大力扶持發展種糧大戶,促進拋荒耕地向規模經營戶集中,提高土地利用率。界嶺鎮集中村修建機耕道和水渠,將170.13畝拋荒水田流轉給2個種糧大戶,全部種植了水稻。2021年全市整治耕地拋荒面積4.6萬畝。

鄉村振興“糧”為先

烘乾車間

  “集中催芽提高種子發芽率,加快出芽速度,避免爛種爛秧和降低成本。”邵東市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尹小平説。邵東市全面引導種糧大戶開展早稻“集中育秧”,提升早稻育秧組織化、集約化、規模化、標準化生産水準,全市共設置了361個集中育秧點,新改擴建育秧工廠22個,育秧工廠總面積達到76.2萬平方米,單次可育機插機拋秧8萬畝。

  近年來,該市著力培育和發展種糧大戶,出臺促進糧食生産相關措施,建成高標準農田面積45.05萬畝。為解決機耕道“窄、差、無”、農機“下地難”等突出問題,該市圍繞優質稻、中藥材、蔬菜等三大優勢産業,突出連片規模規劃,改造加固水源工程,持續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增加種糧大戶糧食生産能力。

  “為培育種植大戶,我市從農機購置補貼累加、糧食生産社會化服務上予以扶持。市財政預算安排3200萬元投入糧食生産,並對種糧大戶等給予獎補。”邵東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晚軍介紹,全市已發放1190萬元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對衝農資價格上漲增加的種糧成本,提高種糧大戶種糧積極性。向種糧大戶、合作社提供“惠農擔—糧食貸”,有效解決新型糧食生産經營主體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組織50余名農業專家上門指導種糧大戶,並以政府扶助的方式為種糧大戶購買保險,保障種糧大戶在遭受病蟲災害和自然災害時的收益。

  通過規範土地流轉、技術幫扶、資金扶持,該市種糧大戶數量、承包面積、種植雙季稻比例大幅增多。今年,全市新增種糧大戶26戶,100余戶老種糧大戶擴增了種糧面積,30畝以上的種糧大戶達867戶。

  目前全市已落實早稻播種面積26.6萬畝,其中種糧大戶早稻播種面積8.51萬畝,佔全市的32%。(通訊員 趙宇峰 李蓓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