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環投集團:致力打造一流環保環衛産業集團

2022-04-27 11:35: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廣州環投集團:致力打造一流環保環衛産業集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圖為廣州市福山循環經濟産業園。

      廣州環保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州環投集團”)是廣州市政府直屬的全資國有企業,擁有一家上市公司(廣西博世科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各層級成員企業100多家,總資産超過390億元。

  廣州環投集團致力於生態環境領域的綜合性業務,構建了以清潔能源生産、固廢資源再生、智慧環衛服務、環保裝備製造、環境治理服務為核心的五大業務板塊,覆蓋環保諮詢、設計、檢測、研究開發、設備製造、工程建設、設施運營、環保管家、投融資一體化等生態環境全産業鏈,建有院士專家工作站和具有國家CNAS、CMA雙重資質的檢測實驗室,設有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及省部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多個科研平臺,在垃圾焚燒發電和熱能高效利用、高濃度工業污水治理、水環境綜合治理、土壤修復、油泥治理等領域具有先進的技術和産品,致力於成為國際科技領先的綜合性一流環保環衛産業集團。

  ▶ 清潔能源生産板塊

  廣州環投集團依託“7+N”循環經濟産業園,擁有垃圾焚燒發電、餐廚垃圾處理、沼氣發電、光伏發電等業務。

  目前,在運營垃圾焚燒發電項目15個,設計總處理規模37190噸/日;項目單體最小規模1000噸/日,最大規模4900噸/日,全部採用集團自主研發製造的順推式爐排焚燒爐。各項運營指標和煙氣排放標準均位於行業前列,包括廣州市第一資源熱力電廠一分廠(國家AAA級生活垃圾焚燒廠)、廣州市第六資源熱力電廠(國內首個採用“雙脫酸、雙脫硝”煙氣處理技術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煙氣排放指標大幅優於歐盟2010標準)、廣州市第七資源熱力電廠(國內首個採用超高壓帶內再熱參數機組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各項運營指標和煙氣排放標準均居行業領先地位)。各資源熱力電廠先後榮獲國家首批AAA級生活垃圾焚燒廠、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國家優質工程金獎、國家生態環境科普基地、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全國中小學環境教育社會實踐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國家AAA級旅遊景區等榮譽。

  餐廚垃圾處理項目主要採用厭氧發酵、沼氣提純發電的工藝系統。目前,廣州環投集團擁有4個餐廚處理項目,處理總規模達2470噸/日。通過沼氣發電方式,對集團運營的6個垃圾填埋場有機物發酵後可燃氣體進行綜合利用。填埋場沼氣綜合利用率95%,年發電量達2億度。廣州環投集團對填埋場封場復綠後的大面積空間進行光伏發電利用,提升地面空間利用率,年發電量高達190萬度。

  ▶ 固廢資源再生板塊

  廣州環投集團擁有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危險廢棄物、醫療廢棄物、建築廢棄物、一般工業固廢處理等業務。集團在垃圾填埋場新場開發、舊場升級改造和場區運營管理等方面技術經驗豐富,擁有填埋無害化處理評定I級資質。

  目前,廣州環投集團運營6個生活垃圾填埋場。其中,興豐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是當前亞洲地區最具規模(單日填埋能力)的垃圾填埋場,擁有國內首個採用雙襯層防滲系統和反滲透工藝處理滲濾液等先進技術,先後榮獲國家優質工程金獎、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新中國成立60週年“百項經典暨精品工程”等榮譽。廣州環投集團引進吸收國外先進技術,在危險廢棄物、醫療廢棄物、建築廢棄物、一般工業固廢處理等領域取得關鍵突破,基於廣州市場,陸續在國內開展相關業務。截至目前,集團擁有4個醫療廢物應急處置項目和3個危廢處理處置項目。

  ▶ 智慧環衛服務板塊

  廣州環投集團在智慧環衛服務板塊包含生活垃圾分類、收集、保潔和運輸等業務,積極佈局全國環衛市場,打造全鏈式環保管家服務,先後承擔了廣州市11個區生活垃圾收運、處置一體化業務以及廣西、內蒙古等地環衛一體化項目,集團目前擁有環衛一體化項目逾30個,助推城市環衛作業品質和城市精細化管理品質實現全面提升。

  ▶ 環保裝備製造板塊

  廣州環投集團建立了多個國家級、省部級科研平臺和超過1500人組成的技術研發團隊,實現研發、設計、智造、工程和運營全過程無縫銜接,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轉化率;集團在垃圾焚燒發電和熱能高效利用、高濃度工業污水治理、水環境綜合治理、土壤修復、油泥治理等領域擁有行業領先的技術和産品。

  在順推式焚燒爐方面,廣州環投集團引進國外先進垃圾焚燒技術,結合當地實際情況,自主創新研發出日處理量為250噸~900噸的多種爐型,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系列,並率先在各資源熱力電廠投入使用,其性能、效率、穩定性和建設運營成本相比國外同類産品更優異。

  在煙氣處理系統方面,廣州環投集團引進先進的煙氣處理技術,通過不斷加大研發投入、不斷創新和實踐總結,實現與焚燒系統的配套運行,並具備整套煙氣處理系統設備的生産製造能力。這套煙氣處理系統性能更穩定、排放指標更優化,不僅優於國家2014排放標準,主要排放指標達到並優於歐盟2010排放標準。

  在環衛專用車輛方面,廣州環投集團擁有廣東省著名商標“廣環”牌、“廣和”牌系列産品,“廣環”牌品牌歷史超70年,“廣和”牌品牌歷史超15年。此外,集團還擁有垃圾壓縮站、清掃車、灑水車、專用運輸車等50個系列公告産品和20個系列非公告産品,産品通過了ISO9001品質體系認證、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OHSAS1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3C認證,集團具備專用環衛設備全鏈條研發和生産能力,生産的産品暢銷國內20多個省市。廣州環投集團率先研發了氫能源環衛車,具有補給時間短、續航能力強、對環境無污染,同時凈化空氣等明顯優勢。

  在厭氧發酵設備方面,廣州環投集團擁有全渣厭氧、幹式厭氧、高溫熱水解等技術和設備,集團還研發了鄉鎮一體化污水處理設備。

  ▶ 環境治理服務板塊

  廣州環投集團擁有環境工程設計施工及諮詢服務、環境監測業務、環境檢測業務、水環境治理、土壤修復等業務。

  在環境工程設計施工及諮詢服務方面,廣州環投集團提供環保領域工程設計施工及服務,服務範圍覆蓋垃圾焚燒、衛生填埋、城市礦産處置、危廢處置等領域及其細分領域;不僅具備齊全的環評、諮詢、檢測、工程設計等資質,還擁有高端人才智庫以及環保全産業鏈服務優勢。

  在環境監測業務方面,集團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對反映生態環境品質及其變化趨勢的各種標誌數據進行監視、測定及監控,以此判斷環境品質,評價當前主要環境問題,為環境管理服務。

  在環境檢測業務方面,廣州環投集團環境檢測分析實驗室設置了多個功能間,具備嚴防高濃度、低濃度以及有機、無機處理間的交叉污染的措施和設備,檢測項目涉及大氣、水質、固體廢棄物、土壤、粉塵等樣品,檢測重點為各樣品中的重金屬分析,集團具備高素質檢測團隊和先進檢測儀器設備,保證了檢測過程及結果的可靠性、準確性和公正性。截至目前,集團已成立10家高起點、高水準的實驗室。

  在水環境治理方面,集團擁有雄厚的技術實力,治理範圍覆蓋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流域水環境生態綜合治理、工業園區污水治理、定點收治醫院醫療廢水處理、工業廢水末端治理、市政給排水工程、綜合整治工程和流域水環境等。公司擁有高濃度工業污水治理核心技術,研發的上流式多級處理厭氧反應器(UMAR)、上流式多相廢水處理氧化塔和大型二氧化氯製備系統等三大科研成果,打破了海外技術壟斷,並榮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和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在土壤修復方面,集團是國內最早進入土壤環境修復行業的企業之一,在場地修復、農田修復、礦山修復和油泥治理等領域具備土壤修復場地調查、監測、污染修復等技術和設備全産業鏈優勢,是國內土壤修復領域頭部企業。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廣州環投集團將繼續為綠色環境卓越前行,聚焦高品質發展,創建高品質生活,做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推動者、示範者和引領者,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