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引領振興路

2022-04-21 16:44:05  來源:中國網  責編:鄭思雯

  早插秧田生機勃勃,烤煙基地綠意盎然,水利興修機聲轟鳴……放眼湖南省新寧縣回龍寺鎮,處處涌動著加快發展的激越氛圍,田間地頭隨處可見鎮村黨員幹部下鄉助農的身影……

  風展紅旗,旗幟更艷。該鎮“抓黨建、促振興、強治理、優發展”為思路,全力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按照圍繞工作抓黨建,抓好黨建促工作的要求,強化意識,築牢思想基礎,走出了一條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互促共贏的新路子,黨建“軟實力”催生經濟發展“硬實力”,綻放出絢麗光彩。回首近年來該鎮以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歷程,跳動著的是一個個響亮的音符,構成的是一篇篇激情豪邁的樂章,呈現的是全心全力謀發展的喜人景象。

黨旗引領振興路

  力量,在黨旗下凝聚

  “這次能站上領獎臺,我們的秘訣就是黨建引領。”4月14日,回龍寺鎮召開2021年度總結表彰大會暨2022年工作部署大會,會後,楊橋村黨支部書記一邊手捧年度文明績效考核一等獎的獎牌,一邊感嘆到。“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去村部,一心只想讓我們村有樣子、有活力、有奔頭、有精神’,以黨建+’的模式實現鄉村治理多元合力、共建共治共享,建設美麗幸福楊橋”楊橋村黨建專幹談到。

  “黨建+文明實踐”,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回龍寺鎮楊橋村以建設“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為目標,積極探索適合本村發展的鄉村振興道路,組織黨員群眾到桃花村、向家村考察學習美麗鄉村建設的經驗;開展義務環境衛生整治共30余次;幫助留守老人收稻穀;積極參與抗疫捐贈,引導人人參與文明實踐,加強鄉風文明建設,共創衛生文明村莊。

  “黨建+基層治理”,基層治理任務重、事情雜,該村充分發揮村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積極組織黨員幹部參與村路口健康服務站的執勤值守、森林防火山林出入口值班和疫情防控、防學生溺水、禁毒反詐等宣傳,以及“五個到戶”民情走訪、防汛抗旱抗凍抗冰雪應急救援等各項社會治理工作中。為了各項工作能及時有效推進,村兩委和黨員幹部、熱心群眾組成工作小組,不分晝夜地開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入戶收繳和反電詐APP的安裝以及疫情防控排查管控、加強針接種摸底督促等工作,確保群眾生命健康財産安全。

  “黨建+産業+旅遊”,該村積極踐行“百里臍橙連崀山”理念,打造村莊特色亮點,做強做優龍口礦業、瀚瑞科電子有限公司,積極擴大煙葉生産面積,帶動廣大群眾參與煙稻輪作。同時,利用村裏優質的生態資源,探索生態發展路線,加強銀杏古樹群的名木保護,計劃爭取省級生態保護資金創建古樹名木主題生態公園,與露水洞瀑布、天窗岩等天然景點融合,打造為崀山世界優秀旅遊目的地一項重要的補充資源,建成綠色村莊旅遊線路,帶領群眾發家致富。

  “這片魚塘大約有150畝,我們打算採取魚+水稻+鴨+鵝+鱉’套養的新型綜合種養模式,等到魚苗長到兩三指寬,就可以把鴨苗、鵝苗放入稻田裏,通過魚、鴨、鵝、鱉的游動、採食和排泄等活動,抑制雜草生長和疏鬆土壤,增加稻田有機質,減少化肥、農藥用量,促進水稻生長,實現了農業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花溪村黨支部書記在溪漁田園農業綜合開發專業合作社的魚塘旁跟我們介紹到。

  楊橋村和花溪村的事例只是回龍寺鎮黨建引領促發展的縮影,其他村(社區)黨組織也在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積極探索發展路徑,努力以更加寬廣的黨建思維,更加新穎的黨建舉措,更加靈動的黨建載體,為村級發展迸發前進的活力,插上高飛的雙翼,達到真正的“黨建+”效能,讓黨建引領促發展、助騰飛。

  “實踐證明,抓黨建就是抓經濟、抓安全、抓穩定,黨建就是生産力。黨建做實、做細、做強了就是戰鬥力、競爭力和凝聚力。鎮黨委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優秀的村黨支部書記的‘領頭雁’作用和優秀黨員幹部的戰鬥堡壘作用,鼓勵先進、帶動後進,觸活鄉村治理‘神經末梢’,在‘抓黨建、促産業、強治理’上下足‘繡花功夫’實現富民強鎮、社會和諧,持續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新寧縣回龍寺鎮黨委負責人看來,抓黨建就是抓住了經濟社會發展的“魂”。

黨旗引領振興路

 

  産業,在黨旗下發展

  鄉村振興,生活富裕是根本,産業興旺是基礎。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鞏固農業基礎是時代所需、群眾所盼。眼下正是春耕生産時節,回龍寺鎮黨委政府早計劃、早部署、早落實,到處出現一派搶抓節令,烤煙提苗追肥的繁忙景象,各村統籌做好煙葉生産各項工作,為全年烤煙豐産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農時不等人。在白石村的煙田裏,鎮村幹部、農技人員和村黨支部書記正在探討提苗追肥的技術要點,並就肥料配比和澆灌的關鍵技術和原理進行交流和研討,煙農們聽了連連點頭。“這裡原來是荒地,今年,書記帶領我們開荒整地,種煙致富,前段時間我們清早就起來移栽煙苗,雖然有點辛苦,但下午6點就能早早收工,打理家務,又掙錢又顧家的,很實在。現在煙苗長到近20公分了,我們又要忙著一兜一兜的追肥,又有一筆務工費,挺好的。”“加上今年新開墾的荒地,我們村共種煙300畝,在家門口就能出工掙錢,很方便,很開心。過段時間又要施肥、打藥,又有錢賺了。”村民們樂呵呵地談到。

  目前,該鎮成功移栽烤煙4600余畝,有機肥儲備充足。該鎮還狠抓煙區示範基地建設,發展俄口、風神洞、茼蒿連片千畝烤煙示範種植區,通過示範來推動全鎮烤煙産業的不斷發展,預計今年産量可突破1萬擔。計劃明年種植烤煙8000畝,産量突破2萬擔,創建俄口——風神洞、板橋、塘尾頭三個千畝示範片。同時,結合回龍寺鎮的優勢旅遊資源,將“天坑——風神洞”景區、楊橋村生態旅遊景區、扶夷江流域低坪村景區、裕鋒基地、紫雲山國有林場、茼蒿村“岩洞”等不同的特色旅遊景點有機串連起來,應用現代農業科學技術和機械化生産工具,將煙葉種植與大地藝術、農耕娛樂、自然教育相結合,建設高産、高質、高效的景觀化生態煙田線路。

  該鎮政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鎮積極發展特色産業,保障雙季稻及煙葉生産,堅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岩塘、塘尾頭、光華等村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種植中草藥,陽家、東風開展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各村以各自的方式帶動村民增産增收、發家致富。

黨旗引領振興路

 

  幸福,在黨旗下綻放

  “遮陽傘撐起後,遮擋視線影響行車穩定,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發生。”“為了您的安全,駕乘摩托車、電動車務必戴好安全頭盔!”“凡是要提供銀行卡密碼,喊你提前轉賬的,都是詐騙,千萬不能信。”“阿姨,您好,您手機下載了反電詐APP不?還沒有的話,我幫您下載一個,同時開啟來電預警,能避免錢財受損……”交通要道、交叉路口、菜地裏、農戶家中、村組院落會上、疫苗接種集中點……隨處可見社會治理工作人員們耐心解釋、積極宣傳引導群眾“帶帽拆傘”、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防學生溺水等溫馨場面。

  回龍寺鎮黨委政府堅持多元主體共治、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機制。運用黨建、法律、道德、心理、科技、民規民約等社會規制手段開展安全生産、道路交通安全、防學生溺水、信訪維穩、禁毒、反電詐等社會治理六項重點工作,促進鎮域社會和諧穩定,最大限度把各類風險防範在源頭、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

  該鎮轉變思路、積極探索,將原有的十三個片調整為五個片區,每個片區除配備片長以外,另外新增指導員和副片長。各片副片長髮揮自身年輕有為、熟悉電腦、善於總結概況分析的優勢,將每個階段的工作日常以清單的形式簡明扼要、井井有條羅列出來,及時發給駐村幹部和村幹部,並協同指導員和片長積極下村對片內各村的疫情防控、安全生産、防學生溺水、森林防火、禁毒反詐等各項工作落實和報表上報情況進行監督和指導。

  “一二三噠四,五六七噠八,動作要連貫,配著節奏來。”只要天氣好,每當夜晚降臨,響亮的廣場舞教學就會在回龍寺鎮湯家山公園的上空回蕩。只見一位中年婦女正在領舞教村民們跳舞,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的文化生活,有力促進了鄉風文明建設。“公園裏綠樹成蔭,鳥語花香,附近居民都愛來這裡遊憩休閒、健身鍛鍊,我每天傍晚都會帶孫子到公園來散步。”對家鄉的變化,如今的幸福生活,今年70多歲的回龍村李奶奶感慨萬千。

  責任在肩,人民在心。了解群眾需求、傾聽群眾心聲、聚焦群眾關切,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辦到群眾的心坎上……近年來,該鎮把抓黨建作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龍頭”,推動基層工作整體水準不斷提升、鄉村治理能力不斷增強,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幸福指數大幅提高。

  飄揚的黨旗指引著方向、鼓舞著士氣。回龍寺鎮黨委、政府正邁著鏗鏘的步伐,一步一個腳印,奮力譜寫“美麗回龍寺,幸福回龍寺”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