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支持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等事項

2022-02-08 09:39:0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雲南省財政廳近日印發《雲南省中央農村環境整治資金管理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進一步細化了對中央農村環境整治資金的分配、下達、使用、監管等要求。整治資金重點支持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生活污水、黑臭水體治理,農村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和水源涵養以及其他需要支持的事項。《實施細則》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實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實施細則》共六章二十九條。著眼進一步加強中央農村環境整治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實施細則》明確,整治資金由省財政廳會同省生態環境廳管理。省生態環境廳主要負責整治資金項目庫管理、確定年度資金支持重點和資金分配標準、研究提出資金分配建議方案和績效目標、開展項目日常監管和評估、組織實施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督促和指導各地做好項目組織實施、資金的具體使用和監管等。

  《實施細則》明確,整治資金採用項目法分配。雲南省生態環境廳根據生態環境部、財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確定的投資方向和重點,組織開展項目申報、入庫審查、技術幫扶等工作。各地生態環境部門會同同級財政部門組織本地區項目申報工作,在中央項目庫系統中逐級審核上報。

  據悉,雲南省財政廳近日還發佈了《雲南省中央水污染防治資金管理實施細則》《雲南省中央大氣污染防治資金管理實施細則》《雲南省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資金管理實施細則》,進一步細化了對中央水、土壤、大氣污染防治資金的資金分配、下達、使用、監管等要求。此舉將進一步加強中央水、土壤、大氣污染防治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作者 陳克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