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塊耕地都有人守護

2022-01-29 10:15:1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晌午過後,廣東雲浮市年逾八旬的梁紹棠夫婦來到自家田邊,只見農業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地裏播種油菜,幹得熱火朝天。

  “這是冬種的作物,晚造水稻立冬那幾天就割了,我家這點田,兩造打了3800斤呢!”梁紹棠仍禁不住喜上眉梢。

  1年多前,眼前這塊地還是泥裏滾石、雜草叢生。老兩口上了歲數,兒女外出打工沒時間,家裏兩畝四分地,一荒就是五六年,直到同村鄉鄰張美蘭上門。

  2020年11月,地處粵北山區的雲浮市新興縣簕竹鎮,做了一次逐村逐戶的摸底排查,一查嚇一跳——全鎮被拋荒棄耕的耕地有1025畝,時間長的達8年,在耕土地中,糧食種植比例也大幅壓縮。

  “外面機會多,青壯勞動力出去打工也便利。留在村裏的,也多以養雞為主,效益高、風險小。”簕竹鎮黨委書記伍華安看在眼裏,急在心上。作為周邊有名的水稻産區,如今吃糧需要外購的人家卻不在少數。

  在上級有關部門支持下,簕竹鎮在推動耕種戶種好“責任田”的同時推動土地流轉,將群眾無力耕種的土地交由本地農業科技公司集中經營。

  借鑒河長制、湖長制,簕竹鎮在全縣推行“田長制”,設置總田長、中田長、小田長,分別由鄉鎮、村黨支部、村小組主要負責人擔任,設置由耕作農戶或承包戶擔任的田塊長。672名田長共治共管,將耕地保護、復耕還糧的責任網格化,逐級壓實。

  作為永安村廟背小組小田長的張美蘭,在了解梁紹棠家的情況後,三番五次上門做工作。

  “怕土地交出去就不是自己的了。”梁紹棠寧肯地荒在那兒,遲遲不肯點頭。

  “地還是你們的,只是租出去復耕復産,每年還有租金收。”張美蘭採取迂迴戰術,先説通了老梁家在外打工的兒子,還帶上自家的土地流轉合同逐頁向老兩口解釋。老人終於安下心來,“簽!”

  荒地變良田的故事,正在越來越多的村莊上演。眼下,簕竹鎮曾被撂荒的1025畝耕地,復耕面積已達95.22%。春節將近,梁紹棠讓兒子到農業公司的門店買米,“撂荒地又復耕了,這裡頭,沒準就有我家地裏産的稻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