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嬌”——走進雲南·玉溪系列報道(三)訪華寧縣委書記黃雲鹍:“泉潤橘鄉 陶冶華寧”

2019-05-18 17:28: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原創待審】“江山如此多嬌”——走進雲南·玉溪系列報道(三)訪華寧縣委書記黃雲鹍:“泉潤橘鄉 陶冶華寧”(焦點圖)

華寧縣委書記黃雲鹍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劉蓉娜):位於雲南省玉溪市的華寧縣歷史悠久、文化厚重、資源豐富、人傑地靈,享有“中國泉鄉”“柑橘之鄉”“千年陶鄉”美譽。

  近年來,華寧縣深入實施“生態立縣”戰略,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該縣將“綠色華寧”建設作為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的關鍵舉措,積極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生態文明建設結出纍纍碩果。近日,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走進華寧縣,對華寧縣委書記黃雲鹍進行了專訪。

  北有泉城濟南 南有泉鄉華寧

  華寧縣自然資源豐富,風光多彩旖旎,文化積澱厚重,擁有700余個大小潭泉星羅棋佈也素有“中國泉鄉”的美譽。

  黃雲鹍表示,華寧是一個多山多水的地方。一層山水一片田,一片田地一村人,華寧的水獨具風貌。其中,潭泉以數量多、分佈廣、品質優的特點讓華寧人為之驕傲,讓遊客為之沉醉流連。近年來,華寧縣立足溫泉資源,積極開發溫泉度假、橘園觀光、康體養生等特色旅遊産品,高品質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在特色融合發展中,依託“泉鄉”潭泉優勢資源,加快推進象鼻溫泉旅遊度假示範區、太極溫泉(二期)的規劃建設力度,提升“中國泉鄉”品牌,打造“溫泉康養示範區”。

  一村一品牌 一鎮一特色

  黃雲鹍表示,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作為典型的山區農業縣,近年來華寧縣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打造“綠色食品牌”的要求,立足縣情實際,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縣工作重中之重。要深入實施“産業強縣、特色興縣”戰略,堅定走“産業發展生態化、生態建設産業化”道路。

  黃雲鹍談到, 華寧作為全國生態農業示範縣、柑橘之鄉,在産業方面實施了現代農業提質增效工程和“一村一品牌、一鎮一特色”示範工程,特別是柑橘産業。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打造 “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的要求,依託華寧柑橘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全國“名特優新”産品、雲南省名牌産品等品牌效應,充分發揮華寧柑橘國家A級綠色食品認證、農業部及雲南省優質水果稱號等優勢。立足“早”字,以華寧高原特色水果經濟園建設為抓手,持續加大“三品一標”認證力度。要將華寧打造成全省、全國知名的早熟、特早熟柑橘交易集散基地和標準化種植示範基地。

  據悉,華寧縣兼具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發展的柑橘、核桃、柿子“三棵樹”種植規模近40余萬畝,産值近10億元,實現了生態保護與農民增收“雙贏”。2018年,華寧縣實現GDP91.2億元,增長8.4%。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19.5億元,增長6.4%;第二産業增加值30.5億元,增長4.9%;第三産業增加值41.2億元,增長4.9%。2018年,華寧縣實現農業總産值30.4億元,增長6.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70元,增長9.8%。

  華寧陶器燒得綠

  據《新纂雲南通志》記載:“陶器以建水、寧州所産者為著名”。早在明清時期,華寧陶就蜚聲全滇,暢銷省內外。有民謠“新興(指玉溪)姑娘河西布,通海的醬油祿豐的醋,華寧陶器燒得綠”。華寧陶成為當時的名特優産品,華寧碗窯村成為當時雲南著名的陶製品生産交易集散地。

  近年來,華寧縣著力打造千年陶鄉名片、滇陶特色精品和雲南陶瓷基地。2014年華寧陶器製作技藝被列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目錄,2017年華寧陶被列入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範圍,2018年10月《華寧陶地方標準》經省質監督局批准並公告實施。2018年9月雲南大學昌新國際藝術學院教學實踐基地、景德鎮陶瓷藝術研究院創研基地落戶華寧。

  目前,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玉溪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華寧縣立足陶瓷産業發展實際,明思路、定措施、建項目、抓人才、強宣傳,華寧陶瓷産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黃雲鹍表示,華寧縣共有制陶在冊企業、工商戶69戶,從業人員1889余人,産值6.2億元。要一直堅持規劃先行,著力壯大産業規模。要將華寧陶瓷産業納入“十三五”規劃重點發展産業加以推動,加快推進華寧陶瓷産業陶文化創意園、陶文化産業園、陶瓷建材園區、碗窯村文化遺存保護與開發、陶瓷博物館“三園一村一館”規劃建設,積極向上爭取陶瓷産業發展資金。在稅收、財政政策上給予企業支持,鼓勵企業創新技術、提質擴能,不斷推動陶産業上規模並加大引智工作。引進11位高層次專家為華寧陶産業發展把脈獻計,鄧紅錦、劉也涵、田永軍等一批全國全省有名的陶藝大師到華寧開設工作室,為華寧陶瓷産業發展注入了活力和創新元素。

  黃雲鹍表示,下一步華寧縣將圍繞打造“綠色發展先行區、陶瓷文化創業區、溫泉康養示範區”的發展新定位,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充分挖掘和利用得天獨厚的文化旅遊資源,繼續在“泉鄉”“橘鄉”“陶鄉”三張名片上做足文章,在文化旅遊産業發展中融入“泉、橘、陶”文化基因,加快推進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