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破解脫貧難題

2019-05-27 16:41: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一棟棟安置樓拔地而起,一排排大牛舍鱗次櫛比,一個個新項目落地開工,一個個新産業蓬勃發展近日,走進忻城縣大石山區,發現處處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昔日的矮瓦房變成了新樓房。

  “2018年,忻城縣按照縣委‘1234’工作措施,通過大力實施‘兜底’工程、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攜手奔小康’工程,巧開‘三劑猛藥’破解貧困群眾‘收入難、就業難、脫貧難’問題,確保貧困戶‘脫真貧,真脫貧’。”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忻城縣委書記謝大研介紹,2018年,全縣實現脫貧摘帽16個貧困村21008人,其中,育肥牛“代養”項目,帶動貧困戶人均增收2700元,“易地搬遷拔窮根”項目榮獲全國民生示範工程獎,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2018年,是艱難爬坡的一年,是風雨同程的一年,也是踏雪有痕的一年。在深入實施“生態立縣、旅遊興縣、農業穩縣”等發展戰略之下,全縣突出抓好“攻扶貧、強石材、推旅遊、建新區”四大重點工作,主動作為,砥礪奮進,全縣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經濟社會實現平穩健康發展,據統計,全縣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6%。其中,第三産業增加值增長明顯,達到10.4%,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5.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9%。

 四大“兜底”確保目標實現

  “有穩定收入,有穩固住房、有教育兜底,有醫療保障,扶貧政策到位,脫貧摘帽不愁。”忻城縣遂意鄉弄江村弄沌屯貧困戶藍春達説,要想鞏固提升脫貧成果,還需要繼續努力才行。

  藍春達只是忻城縣眾多貧困戶享受到多項扶持政策實現脫貧摘帽的其中一戶。2018年,忻城縣採取四大“兜底”措施,確保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一是實施産業兜底。通過實施“百香果、育肥牛、糯玉米、桑蠶、養羊”五大主體産業,將90%的扶貧整合資金用於發展五大産業,實現增産增收。在實施五大産業工作中,重點抓好“育肥牛代養”項目,以“鳳凰山牧場”為平臺,引導育肥牛企業與貧困戶簽合同,通過採取“代養”和“借牛還牛”模式,帶動全縣育肥牛産業發展,實現貧困戶33050人人均增收2700元。2019年,將加大扶持力度,確保未脫貧戶每戶最高扶持9000元,力爭新增育肥牛1.8萬頭以上,完成全縣育肥牛飼養量10萬頭目標,實現每戶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實現了貧困戶“戶戶有産業,戶戶有收入”。二是實施教育兜底。投入200萬元作為8204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的上學交通補貼。投入200萬元建立教育扶貧基金,發動企業捐贈165萬元,獎勵扶助貧困生107人,確保沒有一人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三是實施醫療兜底。投入1296.03萬元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購買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投入703.34萬元為16774名未參保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和預脫貧村未參保人員全額購買“新農合”。四是實施住房兜底。針對全縣488戶極端貧困家庭,縣財政再補助每戶2萬元,確保貧困戶住房達標率100%。危房改造工作位居全區前列。

  易地搬遷改變貧困現狀

  為破解“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山區貧困人口的脫貧難題,2018年,忻城縣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頭號民生工程來抓,圍繞“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這一總體目標,精心組織,精細謀劃,精準發力,幫助引導不通水、電、路以及自然災害嚴重的貧困山區群眾向城鎮、工業園區移民搬遷,讓貧困搬遷群眾實現安居樂業。“十三五”時期,全縣計劃總投資13.5億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共搬遷19935人,截至目前,已完成2016-2018年搬遷群眾19102人(包括增仰村的94戶260人),佔全市任務的48.59%,任務完成率100%。2018年易地搬遷項目進度排全區並列第一。2019年,計劃搬遷833名貧困人口,同時加快推進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工作,讓所有搬遷對象“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

  扶貧協作實現攜手脫貧

  不管颳風下雨,在忻城縣城南新區農貿市場的施工工地上,工人正在緊張而有序地趕工。正在建設的是忻城縣扶貧搬遷移民聚福新城安置項目(一期)在建的光明農貿市場施工現場。

  “項目預計今年上半年竣工,計劃建成後將市場攤鋪分配給易地搬遷戶,招收易地扶貧搬遷的貧困勞動力在農貿市場擔任管理、衛生清潔等工作,預計解決貧困勞動力就業300人次,助力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後續産業發展難問題。”忻城縣移民局副局長、忻城縣移民搬遷小組專責辦副主任黃繼耕介紹説。

  光明農貿市場的開工建設是廣東省信宜市和忻城縣開展扶貧協作成果的一個縮影。據初步統計,去年以來,信宜扶貧協作工作組圍繞項目建設,通過招商推介會、現代農業博覽會等各種載體,與客商簽訂了合作協議10多項,目前確定在忻城投資的有聚福新城易地扶貧搬遷點農貿市場、光伏發電、獨山屯新農村示範建設、思練鎮鳳凰山生態養殖育肥牛等5個扶貧協作項目,總投資超億元。截至目前,忻城縣共收到廣東幫扶資金5370萬元,支出5153.4萬元,扶貧協作資金用於脫貧攻堅的比例達到100%。下一步,該縣還將爭取更多的對口援助資金,用於扶貧産業發展、教育、衛生等方面。

  “我們有信心2019年實現整縣脫貧。” 縣長李朝暉説,忻城的扶貧工作現在已經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唯有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才能將宏偉藍圖化為美好生活。(供稿單位:忻城縣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