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增活力扶貧見實效——慶陽合水縣精準扶貧見聞

2017-03-02 17:30:07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陳晨

  中國甘肅網訊:去年以來,合水縣在調整農業産業結構中,大力引導農民發展林果、畜牧等産業,積極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目前,蘋果、瓜菜栽植,畜牧養殖,苗林結合培育和勞務輸轉已成為當地的支柱産業,成為當地農民脫貧增收的主要渠道。

  張滿來是合水縣固城鄉董家寺村遠近聞名的“種菜能手”。2月14日,記者來到他的日光溫室大棚,一壟壟蔬菜長勢喜人,他家的4座日光溫室蔬菜大棚,主要種植黃瓜、辣椒、番茄。固城川道光照充足,交通便利,加上政府支持力度大,資金技術都有保障,很適合發展設施蔬菜。張滿來介紹説:“現在我一年有10多萬元的收入,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和張滿來一樣,通過發展日光溫室大棚,董家寺村許多群眾不僅增加了收入,也對現代農業有了新的認識。村主任段興濤告訴記者,為了扶持農民發展致富産業,合水縣以政府“埋單”的形式減輕農民負擔,在蔬菜生産上,鋼架大棚每棚獎補1萬元,日光溫室生産棚每棚獎補6萬元,育苗棚每棚獎補10萬元。

  董家寺村是固城鄉設施瓜菜種植主産區,也是全縣“一鄉三村”現代農業綜合示範區之一。去年以來,這個村採取典型帶、幹部幫、資金扶相結合的辦法,種植以西甜瓜、辣椒、白黃瓜為主的設施瓜菜,為持續增加農民收入打下了堅實基礎。

  固城村黨支部書記楊世海是村裏的種樹帶頭人。前幾年,他就在自家的8畝多土地上種起了油松樹,同時還間種蘋果。經過不斷探索和嘗試,目前已初見成效。“剛開始種樹時,每畝收入只有幾百元,後來我不斷學習矮化育苗技術,現在1畝地能長15000多株苗,每株價格1.5元左右,每畝能收入2萬多元。”楊世海介紹説,“村裏現有矮化苗木100多畝,有一半農戶發展育苗産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