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丨趙龍:落實國土規劃應具備四種視野

2017-03-03 14:14:57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責編:陳晨

  國土資源部網訊:《全國國土規劃綱要(2016-2030年)》的出臺,標誌著我國國土規劃事業邁出堅實的一步,階段性成果可喜可賀,但如何貫徹實施好規劃,構建起一個符合我國國情、符合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國土規劃體系?新的挑戰已不期而至。2月15日下午,國土資源部召集業內資深專家,就貫徹落實《綱要》暨省級國土規劃編制思路展開深入研討。副部長趙龍出席座談會並做總結講話,部老領導胡存智應邀出席會議。

  凝聚幾代人的國土規劃夢想,歷時八年,幾經週折,30家部門參與協作、求同去異,黨中央國務院高瞻遠矚、英明決斷……回顧《全國國土規劃綱要(2016-2030年)》的誕生歷程,令大多身為親歷者的在座專家們不勝感慨。趙龍表示,《綱要》瓜熟蒂落凝結了幾代人的心血和努力,離不開在座專家們的嘔心瀝血和智慧奉獻,他代表部黨組對各位領導和專家的辛勤努力和鼎力支持,表示真誠的感謝,並希望大家在今後一如既往,出招獻計,共同推進國土規劃的實施落地。

  專家指出,作為我國首部國土規劃,《綱要》是對國土空間開發、資源環境保護和國土綜合整治的總體部署和統籌安排,對國土空間開發、利用、整治等活動具有指導和管控作用,對相關空間專項規劃具有引領和協調作用,為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奠定了基礎,其里程碑地位不容質疑。但《綱要》的出臺只是萬里長征邁出了第一步,接下來的當務之急,要在如何落實上下功夫。

  在聽取了專家建言後,趙龍在總結講話中提出三點體會和要求。一是圍繞國土規劃實施要深入思考幾大核心問題:如何使國土規劃真正成為國土空間治理管控的依據?空間規劃體系如何架構?在空間規劃體系改革中如何找準定位?如何做好跟蹤、督促、評估和考核,實施好規劃管控?

  二是加大國土規劃和空間規劃改革的研究力度。空間規劃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明確的改革任務,也是空間規劃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推進方向。作為行政主管部門,應始終站在理論和實踐的前沿看待和研究這一問題。他認為,解決目前的空間規劃不協調、不銜接、不統一問題,亟需理論指導引領方向。國土規劃理念應具備四種視野:一要與國家的國體、政體和行政管理體制相適應;二要與我們國家的發展階段相適應;三要與現代化的技術手段相適應;四要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研究、土地調查等基礎條件相適應。具備了這四種視野,也將最大限度地發揮國土部門的優勢。

  三是國土規劃編制應堅持“開門編規劃”的原則,要建立高素質專家團隊編制規劃;要編制一個與各部門專項規劃相容的規劃;要編制一個科學開放、公眾參與的規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國土資源部諮詢中心、部調控司、經研院、規劃院以及河南省國土資源廳等單位的十余名專家以及部規劃司、《綱要》編制組主要成員參加了座談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