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啟動2017年第一次河長制工作督導檢查

2017-03-03 16:30:34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水利部決定自3月2日至12日開展2017年第一次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督導檢查。2月27日,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在京主持召開會議,對督導檢查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

  周學文指出,全面推行河長制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部黨組高度重視這項工作。陳雷部長多次主持召開部長辦公會議,專門研究部署工作,強調全面推行河長制是當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水利改革的首要任務,要舉全部之力、全行業之力狠抓貫徹落實。水利部成立了以陳雷部長為組長的推進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部領導牽頭、司局包省、流域機構包片的督導檢查機制。

  周學文強調,在督導檢查中要重點關注以下幾個問題:一是關於河長制的實施範圍;二是各地全面建立河長制是否做到了“工作方案到位、組織體系和責任落實到位、相關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監督檢查和考核評估到位”。三是各地對中央確定的河長制六大任務是否結合本地實際進行了細化實化,是否堅持了問題導向,是否針對不同河流推行了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對下一步工作如何開展是否有了詳細安排。四是關於河長辦的設置。五是省際邊界和跨行政區域河流的河長設置等問題。

  周學文要求,通過這次督導,要掌握基層工作進展的實際情況,總結地方好的做法和經驗,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指導地方加快推進河長制工作。各司局和單位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認識,高度重視,全力以赴做好督導檢查工作。一是加強組織領導,週密安排,精心部署,選調精幹力量,按期保質完成督導任務。二是督導檢查要認真負責,深入細緻,嚴格按照督導檢查方案開展。三是各督導組的督導檢查工作要在3月12日前完成,結束後5個工作日內,各組要將本組督導檢查報告和擬按一省一單方式反饋給地方的督導意見提交部河長制辦公室。四是督導組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有關規定,廉潔自律,輕車簡從。

  水利部推進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了督導檢查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確了督導檢查的範圍、主要內容、組織形式及時間安排等。各督導檢查組牽頭司局和配合單位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