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丨“一號文件”釋放農業發展新動能

2017-03-03 14:13:28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日前,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公佈。作為新世紀以來的第14個聚焦“三農”的“一號文件”,不僅一如既往地體現了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性地位,也彰顯了中央解決“三農”問題的決心。但較之以前的“一號文件”不同之處在於,今年的“一號文件”更加鮮明地突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題。 

  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出現在各行各業的很多領域,但如果將今年的“一號文件”簡單歸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的慣性思維表達,或許就很難理解我國農業亟待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的緊迫性。

  當前,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的內外環境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出現了很多新問題和新矛盾,矛盾主要表現為結構上的,問題主要體現在供給層面。我國糧食連續多年增産的同時,農業發展數量與品質、總量與結構、成本與效益、生産與環境等方面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稍微留意平時的生活就會發現,人們對於吃的需求已不再簡單滿足於果腹,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對於健康、綠色農産品的推崇已經成為了新的消費偏好,人們對於農産品需求已經突破了“供給不足”階段,轉化為現實的“高標準”階段。從年年出現的農産品滯銷到國人在海外瘋狂搶購奶粉,這些事例不僅嚴重影響了國民的消費心理,更在一定程度上説明,我國農業發展數量與品質、總量與結構等方面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高端化、優質化的農産品發展依然滯後。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整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重要環節。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核心要求在於從過度依賴資源消耗向綠色生態可持續轉變,從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轉變。這在中央一號文件中被明確提出,包括優化産品産業結構,著力推進農業提質增效;推行綠色生産方式,增強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拓展農業産業鏈價值鏈;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引領現代農業加快發展;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夯實農村共享發展基礎;加大農村改革力度,激活農業農村內生發展動力等具體內容,無一不體現出轉變發展方式,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的理念。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更是一場深刻的變革。通過改革理順阻礙農業發展的體制、機制性矛盾,釋放農業發展的動能,這也在中央一號文件中旗幟鮮明地提出,要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上,緊緊圍繞市場需求變化,以增加農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給為主要目標,以提高農業供給品質為主攻方向,以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為根本途徑。包括在用地、融資、人才、基礎設施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安排,如盤活利用農房及宅基地、推進農村電商物流發展、繼續實施玉米收儲制度改革、扶持一批鄉村工匠、規範發展農村資金互助組織,鼓勵發展農業互助保險等。這些舉措不僅發揮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還充分體現了農民的主體地位,讓廣大農民有活幹,有錢賺,確保農民收入持續增長。 

  務農為本,國之大綱。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成為時代發展之趨。在“一號文件”的引領下,讓我們擼起袖子,用實幹精神和創新精神開創農業發展的新天地。(記者 陳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