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農業供給側改革

2017-03-09 14:21:0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國科學院院士、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武維華委員

  加快農業補貼政策改革

  人民日報訊:我國農業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也付出了巨大的資源和生態環境代價,農業生産“轉方式、調結構”迫在眉睫。應以綠色、生態為導向,加快農業補貼政策體系改革。

  加大耕地保護利用補助,明確將農業補貼政策的核心目標向“保産能”轉變,將補貼用於支持減少耕地過度開發、保護土壤耕層和有機質,鼓勵農民減少化肥農藥施用,加大對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支持力度;擴大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規模,安排補助資金管護好已退耕地,提高天然林停伐補助標準;完善草原生態獎補政策,開展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和退耕還濕試點,建立濕地保護補貼制度;建立農業用水精準補貼機制,在地下水超採區儘快推行休耕制度。

  同時,建議取消或削減部分與綠色、生態理念不符的補貼政策。比如,削減漁用柴油補貼政策投入,加大對漁民轉産、漁業資源修護和保護、健康養殖及遠洋捕撈補貼力度等。(記者 張爍 整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