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青山”因綠得富

2017-03-10 11:26:57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青山鎮位於陜西東南邊陲的商南縣文碧峰景區。依託生態資源獨特優勢,該鎮奮力實施産業脫貧戰略工程,實現了農村經濟蓬勃發展,農民持續增收脫貧。截至2016年底,全鎮451戶1391人順利脫貧,佔全鎮貧困總人口的68%,草薦、青山、新廟3個村退出貧困村,脫貧攻堅首戰告捷。 

  據了解,該鎮把産業規劃作為發展農業的先導,成功引進德鴻3000畝茶等一批外來企業發展規模種養,新發展10萬隻雞、萬隻肉兔、百頭肉牛等養殖大場大戶,新發展200畝葡萄、3000畝茶葉等一批家庭農場,同時吸引貧困戶種香菇、養肉兔、種藥材,帶動300余戶近千人擺脫貧窮。堅持把特色種養作為調整農業結構,消除“農業只能勉強解決吃飯問題”念頭,提高農民經營積極性的有力舉措,採取了“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特色農業。按照“政府進圈舍,企業搞經營,農民分利潤”模式,由政府投資了100多萬元建設成了可養殖300隻規模的鹿捨已成功運營兩年,所産鹿茸、鹿血供不應求。 

  針對農産品銷售難問題,該鎮通過網上訂單、與農戶簽訂保護價等形式予以積極解決。馬蹄店肉免專業合作社與河南省濟源市某食品廠簽訂肉兔購銷合同後,與當地貧困戶簽訂了最低每公斤12元保護價合同;吉亭中藥材合作社與天津天士力集團簽訂中藥材購銷合同,確定了收購最低保護價。 

  目前,該鎮積極推進農旅融合,助農致富。結合文碧峰景區開發、青山、花園村美麗鄉村建設,將牡丹、茶葉、油茶、中藥材種植以及梅花鹿、小尾寒羊、肉兔、肉牛等養殖業注入觀光元素,融入旅遊開發,形成生態農業、農産品加工與旅遊觀光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産業發展格局。(通訊員 鄭治平 記者 喬佳妮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