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宋福如建議 立法對河流開發利用率設限

2017-03-16 11:00:4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全國人大代表宋福如建議,應以立法的形式,規定河流各段開發利用率上限,控制流域各省、市、縣的取水量,保護河流健康發展。

  宋福如介紹説,我國地表水源正在逐漸枯竭,河流水資源開發利用率不斷逼近極限。據調查,我國海河流域的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已達到95%,其他如黃河、遼河、淮河水資源開發利用率也遠超國際公認的40%極限值。以海河流域的漳河為例,漳河全長460千米,流經山西、河北、河南三省,漳河流域現有各類水庫塘壩等蓄水工程605處,漳河山西段河道水資源開發利用率已逼近100%,遠超漳河的承載能力,致使下游省份水質嚴重變差,下游河道自我凈化能力嚴重缺失。面對如此形勢,這些年漳河上游地區先建後審批的攔、蓄、引工程仍時有發生,嚴重危害漳河生態環境和人民生産生活。(記者 劉曉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